雞蛋含戴奧辛 多吃蔬果自救

 |2017.04.22
2083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公布雞蛋含有偏高戴奧辛,民眾可多吃蔬果幫助排毒。圖/資料照片
衛福部公布雞蛋含有偏高戴奧辛,民眾可多吃蔬果幫助排毒。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監測市售雞蛋檢驗發現一件雞蛋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含量達到五點二皮克/克脂肪,超出我國標準的二點五皮克/克脂肪。

初步掌握到問題雞蛋來自於駿億、鴻彰、財源(芳苑地區)等三家蛋雞場,食藥署要求三家業者即日起禁止出貨,連續監測七天移動管制以及戴奧辛檢測,市面上有使用到這三家養雞場的商家也需要在今天下午三點以前全數下架,否則將依法開罰最高二億。

民眾擔心該如何自保?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資深護理師譚敦慈建議,購買時避開事件蛋場,食用後可多補充豆類、穀類、高纖蔬果以助排泄有毒物質。

成大教授李俊璋表示,過去都是鴨蛋驗出含有戴奧辛,這次卻存在於雞蛋中「相當詭異」。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九十四年曾經在鴨蛋中檢驗出戴奧辛,但汙染源為何並不知情,不排除水、環境、空氣、飼料等受到汙染,過去國外曾有案例是透過飼料,經過食物鏈受到汙染情形。

量販店 多未進貨

政府並做出三點說明,農委會對駿億、鴻彰、財源三家蛋雞場全數封存、禁止出貨,第二點為使用到這三家雞蛋的業者,須在下午三點以前,全數採取預防性下架,第三點為進行七天追蹤,沒有問題才可以再行販售。

頂好、全聯、愛買、家樂福、大潤發等賣場則回應,他們沒有販售這三家雞場的蛋,民眾可以放心。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雞蛋中會驗出戴奧辛應該是環境汙染所造成,戴奧辛若是高劑量暴露將會有皮膚病變以及肝功能異常;若是長時間低劑量的暴露,會有增加癌症的風險,有流產、畸形兒的風險,也會影響免疫能力。

顏宗海表示,戴奧辛是脂溶性物質,多存在於肥肉中,若想要避免,建議平常少吃肥肉,內臟器官也少吃。

含量低 毋須恐慌

林金富強調,這次檢測結果而言,就算民眾終其一生每天都吃這樣的蛋,所攝取戴奧辛含量也會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每日每公斤體重一至四皮克的建議值,因此毋須恐慌。

譚敦慈建議民眾,購買時可注意蛋盒與蛋籃上標示的產地,避開本次事件的蛋場。每次買蛋可挑選不同產地,藉此分散風險。

在飲食上,將蛋煮熟並無法排除戴奧辛,但可以多攝取豆類、穀物、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將有毒物質排泄出體外。

食藥署說明,人體暴露於戴奧辛的途徑主要有三種,喝到受汙染的食物或水源、吸入汙染氣體或微粒、皮膚直接接觸或吸收,根據統計有多達百分之九十七到百分之九十八是從飲食中接觸到戴奧辛,僅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是吸入。

相關新聞見A2

戴奧辛小檔案

戴奧辛 75種多氯戴奧辛(PCDD)及135種多氯呋喃(PCDF)的總稱,為第一級致癌物

別稱 世紀之毒

來源 含氯物質燃燒時或製造含氯物質時產生

特性 無色、無味、脂溶性;難溶於水、不易揮發與熱解、半衰期長

可能危害 氯痤瘡、傷肝、影響免疫系統、消化、肌肉與關節痛、孕婦流產、胎兒畸型等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戴奧辛Q&A

Q1 本案檢出的量,很嚴重嗎?

A嚴重,該件雞蛋,每克脂肪有5.2皮克的戴奧辛,若終其一生天天吃,也低於WHO每日每公斤體重1到4皮克的建議值。

Q2 買蛋要注意什麼?

A 注意產地,避開本次事件的蛋場;買蛋可挑選不同產地,分散風險。

Q3 怎麼避免接觸戴奧辛?

A 減少含氯物品的使用,如塑膠製品、含氯漂白劑、含有機氯農藥、有機氯防腐劑及殺蟲劑等;作好廢塑膠容器回收;不要露天燃燒垃圾、廢五金、廢電纜、廢家具等。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譚敦慈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