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兒童腎病 觀察尿液多關心

 |2017.03.24
11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兒童慢性腎臟病有一半是因先天腎臟、泌尿道異常引起,好發年齡為三歲。醫師提醒,家長可以多關心,觀察孩童尿液,若血尿、泡沫尿、臉色蒼白、體重減輕,都要注意。

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邱益煊受訪時表示,推估台灣約有二十萬名慢性腎臟病童。兒童腎病若因先天性器官結構異常,好發年紀多在三歲。若是因後天感染導致腎絲球腎炎則平均好發年齡大多落在九至十歲。

邱益煊表示,兒童慢性腎臟病仍以先天性泌尿道異常因素占大宗。根據研究,每八百至一千名出生新生兒中,就有一名可能患有自體顯性多囊性腎疾病。

他說,台灣每十二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是早產兒,由於早產兒腎臟功能相較足月新生兒較不成熟,也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第二常見原因是腎絲球腎炎,其中以紅斑性狼瘡性腎炎與巢狀絲球硬化症引起者為主,多以蛋白尿與下肢及眼皮水腫為主要臨床症狀。

如何觀察是否有腎病前兆,邱益煊表示,例如:血尿、泡沫小便、多尿、排尿有刺痛、頻尿、排尿不順暢或突然有尿意、尿液中有沙或雜質、尿量減少、腰痛、生長遲緩、面部蒼白或血壓高等,來觀察是否有腎病的前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