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愛抖腳 可能不寧腿

 |2017.03.24
8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歲的小明上課時,腳一直動,無法安坐椅子上,晚上睡覺也非得踢踢腳才能緩解,入睡困難。就醫檢查發現,小明血中的鐵蛋白濃度較低,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給予鐵劑治療並追蹤服藥後逐漸改善。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指出,鐵質不足將影響多巴胺合成,多巴胺分泌不足就會影響腿部,患者常在睡前或傍晚後腳感到刺痛或痠痛,伸展能得到短暫的緩解,因此干擾睡眠;另外,有些患者受先天體質影響,找不到原因。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黃正憲說,「不寧腿症候群」也好發於甲狀腺疾病、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妥瑞氏症、貧血、懷孕、糖尿病、巴金森症等,缺乏充足睡眠者或是使用抗憂鬱藥物者也容易發生此症。

黃正憲指出,國外統計,兒童不寧腿症候群的盛行率約百分之二至三,常在十歲過後開始有症狀。由於不適感是主觀感受,孩童的口語表達又不及成人,因此診斷上較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