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65)

文/星雲大師 |2017.03.24
1784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庭園一隅。圖/晨露
在近代「速食文化」的潮流影響下,現代人凡事都講求速成,修行的人希望當生成就,做學問的人希望即刻金榜題名,經商的人希望一夕就能致富等等。

今日耐煩做事
是未來成功的踏板
今日千錘百鍊
是未來事業的階梯
今日養深積厚
是未來成就的力量
今日喜捨布施
是未來圓滿的助緣
──星雲大師

耐煩有恆
文/星雲大師

在近代「速食文化」的潮流影響下,現代人凡事都講求速成,修行的人希望當生成就,做學問的人希望即刻金榜題名,經商的人希望一夕就能致富等等。俗語說:「強摘的花不香,強採的果不甜」,無論做什麼事,沒有經過養深積厚、韜光養晦,哪能把事情做好?因為「一年的樹木只能當木柴燒,十年的樹木只能當桌椅用,百年的樹木才能成為棟梁。」因此,「飯未煮熟,不能強自一開;蛋未孵熟,不要妄自一啄。」能夠經得起歲月的熬煉,能夠耐煩有恆,才是成功的根本。
「耐煩」是一種藝術,「有恆」是一種希望。耐煩、有恆,讀書才會通曉;耐煩、有恆,修行才有成就;耐煩、有恆,做人才能通達。古人為了功成名就,十年寒窗,萬卷苦讀,因為有恆而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漢朝董仲舒,年輕時代立志向學,三年不窺園,終於成為一代的名儒學者;晉朝王羲之,臨池磨硯,寫完一缸水又再換一缸,終於成為曠古的書法大家。
耐煩有恆,才會根深柢固,根深柢固,枝葉才會繁茂。世界上,只要肯耐煩學習,沒有不能成就的事。甘肅有名的敦煌石刻,是經過多少朝代,成千上萬的藝術家們窮盡一生的智慧與生命,才能完成的奇偉傑作。如果沒有這些藝術家耐煩有恆的雕刻,今日如何能有萬丈光芒的藝術品流傳於世?
耐煩有恆對於成功立業實在太重要了,然而「不耐煩」幾乎成了時下一般人的通病。沒有恆心,也看出一個人的膚淺。現代人普遍缺乏安住的耐心定力,不但身心浮動,經常更換工作,尤其對工作不耐煩、沒有恆心,不能安於自己的崗位,如此怎能讓主管放心的把責任交付給他?一個不能受到主管信任、器重的人,如何能夠成功?這正是所謂「滾石不生苔」,經常滑動的石頭如何能成為堅固不移的磐石呢?所以今日吾人應該時時自問:我讀書耐煩嗎?我工作耐煩嗎?我對人耐煩嗎?如果不耐煩而又沒有恆心,即使掘井九仞,最後還是功虧一簣,仍然沒有水喝。所以立身成功的秘訣,只在於「耐煩有恆」而已。

──摘自《迷悟之間》第一冊 p.199

【人生問題】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人生規畫,孔子「十五有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這就是孔子的生涯規畫。
我也曾經把自己的一生,以每十年為一個時期,規畫出「成長、學習、參學、文學、歷史、哲學、倫理、佛學」等人生八個時期,並且最後把一切都回歸到「佛法」裡,因為在佛法的「一真法界」裡,生命才能圓滿。
談到佛法,佛教並不是不重視知識理論的宗教,佛教是知識再加德行的宗教。在社會上,一般人認為學問技能是為了適應生存所需,但是有學問有技能的人不一定生活得愉快,即使是通達世間的科學、哲學、文學,但對於宇宙人生仍然是枝末的了知,不能徹底明白。
因為世間的知識是有漏學,佛法才是無漏學;世間的知識利害參半,像剛才所說的科學,就是一方面造福人類,一方面也在危害人類。佛教雖然也很重視知識,但佛教的知識是絕對有益而無害的。佛教的知識是般若的智慧,般若的智慧是去除自私而從內心獲證的知識,不像世間知識從外在的現象上去了解。
佛的目的,就是為了開發內在的般若智慧,去除無明愚痴。
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只有三毒﹝註1﹞息,三慧﹝註2﹞朗,才能獲得身心自在、歡喜安樂的解脫境界,這就是真如現前、大圓滿的世界,也就是證悟的世界。因此,人生要如何求得圓滿?唯有學佛才能充實人生、認識人生、證悟人生,才能圓滿自己、完成自己。

註1:三毒,即貪、瞋、痴,為有情眾生煩惱的根源。
註2:三慧,即聞、思、修,是簡擇事理的三種精神作用,為斷除煩惱的三種過程。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下冊,〈佛教對「宇宙人生」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