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海人遇危機 向海鳥、魚群學智慧

 |2017.03.20
1172觀看次
字級
李蓬(左一)與同事合影。 圖/海大提供

【本報台北訊】擁有數十年航海經驗的船長李蓬,曾在航行過程中,碰到危急的失火事故,在整艘船隻被火環繞的處境中保持冷靜、度過危機;也從海鳥、魚群的身上,學習到「面對困境、不逃避」的智慧。他鼓勵有志從事航海工作的年輕人,「能力都可以培養,有心投入最重要。」

台灣四面環海,對外經貿仰賴海運,但多數台灣人對於船長、引海人(領港)等海運工作卻相對陌生。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耗時一年,蒐集了五位船長、引水人(領港)與海浪拚搏的生命經驗,集結成《縱橫四海——船長.引水人的築夢傳奇》一書,希望讓各界更認識這群討海人的面貌。

書中的五位主角都是海大民國六十五年畢業的校友,其中李蓬出身航海世家,大學選擇繼承衣缽進入航海系就讀。「以前大家覺得海上工作辛苦,因為一次出海、至少要離家一年以上時間。」李蓬表示,但航海工作的薪水相較於陸地工作,還是相當優渥,當時公務員薪資約每月三千元,船長月薪可達三十萬,三副職位月收入也可達十萬元以上台幣,「衝著年輕,當然要闖一闖!」

海上工作有許多「酸甜苦辣」,李蓬說,對外聯繫相當不易,只能靠寫信聯繫,「所以以前最擔心在岸上的女朋友移情別戀」。在茫茫大海中工作,遇到危急狀況更仰賴危機應變、冷靜判斷的能力。李蓬回憶,他曾遇到過撞船事故,當時乘載的船隻是油船,油外漏後引發火勢,不少慌亂的船員拿著救生圈就跳海,結果反而葬送生命。

「當時我也很慌」,但他拿著濕毛巾摀住口鼻,讓自己保持冷靜,留在船上滅火,不只成功獲救,還獲得船公司的獎勵。不過經過那次事件後,現在李蓬看到黃光都會聯想到火焰、還是有些恐懼,心理的創傷還是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