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54-1)

文/星雲大師 |2017.02.27
1349觀看次
字級

東南西北(一)
文/星雲大師

東方文化博大精深
南枝向暖北枝向寒
西出陽關沒有故人
北風呼嘯寒氣襲人
東風馬耳無動於衷
南柯一夢鏡花水月
西裝筆挺穿戴整齊
北人南相沉穩機靈
東拉西扯偏離主題
南來北往不分彼此
西風東漸影響深遠
北面稱臣甘拜下風
東道之誼聊表寸心
南洋風情別具特色
西點麵包烘培為主
北窗高臥悠閒自得
東升旭日朝氣蓬勃
南山之壽天賜遐齡
西山日薄人已漸老
北堂慈愛母儀天下

東 西
文/星雲大師
「東西」兩個字,用途最廣,不但方向有「東」有「西」,一些物品,我們也稱之為「東西」。甚至罵人「你不是東西」、「你算什麼東西」!
人,不是「東西」,但卻離不開「東西」,日常生活裡總會應用到「東西」,例如:
一、聲東擊西:這是說明一種戰略的技巧,也就是戰爭時,故意對外揚言要攻打東邊,實際上當對方把兵力移防到東邊時,他卻攻打西邊,讓人措手不及。這種軍事上「聲東擊西」的巧技,常被借來運用,例如現在體育場上,籃球、足球比賽,也都用「聲東擊西」的戰術,以取得勝利。
二、東拉西扯:這是說明一個人講話,沒有條理,沒有重點,沒有內容,一下說東,一下說西,叫做「東拉西扯」。現代人講話,都講究邏輯,一、二、三、四,幾點意思,簡單明了,讓人一聽就懂,這是深懂講話三昧的人。尤其講演的人、教書的人,或者談判的人,最忌講話東拉西扯,最為人詬病。
三、東奔西跑:這是說明人的生活忙碌,為了工作,為了事業,一下東行,一下西走,表示他的生活極不安定,也說明人生在世,為求生存的辛苦與不易。
四、東挪西借:這是形容貧窮、困難的人生窘境。人生為了金錢不足,甚至三餐不繼,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不得不東邊挪用一點,西邊借用一些,勉強度日。但是這就等於是挖肉補瘡,終非長久之計;正常的生活之道,應該自己努力工作,賺取生活所需,才是上策。
五、東食西宿:這是出自《藝文類聚》的一則故事,話說齊國有一名女子,同時有東西二家來說親。東家的兒子長得醜陋,但是家境富有;西家的兒子長相斯文,但是家境清貧。女子的父母無法作決定,就問女子的意見,結果她說希望能「東家食,西家宿」,所以後人就以「東食西宿」比喻一個貪得的人唯利是圖。
其實在現實生活裡,很多人的生活不能圓滿,經常是這邊吃飯,要到那邊住宿,這是很平常的事。就像現在的公教人員,大都如此。很多人在一個城市裡,本來住在南區,但是工作偏在北區,甚至安家在台中,偏偏被調職到台南,所以為了上班工作,每天趕時間奔走,也可見其生活之辛苦。
六、東支西吾:這是表示講話諸多顧慮,不能坦誠相對,所以不得不含糊敷衍。講話東支西吾的人,不能針對問題討論,自然雙方不能有交集,也無法達成協議,所以結果往往不了了之,甚至不歡而散。
說到「東西」,不但一個地區有東部西部、南方北方;一句話,有東說西說、南北傳誦。甚至一個人的動作,「東張西望」讓人生疑;「東倒西歪」表示不威儀、不莊嚴;「東指西點」更是令人生厭。此外,現在的地球上,分有東西方;既有東西方,就有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不同。東西表示分裂,南北也表示遙遠;最好東西南北,大家相互合作,一團和氣,共創人間安和樂利的生活,最是圓滿。

──摘自《人間萬事》第九冊 p.171

【典故趣談】

宋代蘇東坡有一首禪詩「一樹春風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現前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說的是什麼呢?

有一天,蘇東坡和秦少游在一起吃飯,兩個人因為才華都很高,往往為了談學論道,互不相讓。這天吃飯的時候,剛好有一個人走過,由於許多天沒有洗澡,身上爬滿了虱子,蘇東坡就說:「那個人真髒,身上的汙垢都生出虱子來了。」秦少游堅持異議說:「才不是呢!虱子是從棉絮中長出來的。」兩人各持己見,爭執不下,便去請佛印禪師作個公道,評判誰輸誰贏,並且商議輸的人要請一桌宴席。蘇東坡求勝心切,私下跑到佛印禪師那裡,請他務必要幫自己的忙。秦少游也拜託禪師幫忙,佛印禪師也答應了他。兩個人都以為穩操勝算,放心的等待評判的日子來臨。揭曉的日子終於到了,禪師正色下評斷說:「虱子的頭是從汙垢中生出來的,而虱子的腳卻是從棉絮中長出來的,所以你們兩個人都輸了,應該請我吃宴席。」蘇東坡因此有感而發,寫了這首詩。
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就是「物我合一」。我們的觀念中,物是物,我是我,物我之間的關係是對立的,甚至不能相融。那是因為我們把世間的「空有」分開,因此產生種種的矛盾、衝突、差別,但是在禪師心中,物我是一體的,外相的山河大地就是內在的山河大地,大千世界就是心內的世界,物與我之間已沒有分別,已完全調合了。好比一棵樹,同樣接受空氣、陽光、水分,每一片樹葉卻有不同的生機,但彼此又能無礙的共存於同一株樹上。泯除物我的對待,才能得到圓融的統一,管它虱子從棉絮或從汙垢中長出來,把「自」、「他」的衝突去除,才能見到圓滿的實相。

──節錄自《人間佛教系列(九)》〈禪師與禪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