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移工大增 官員大驚

 |2017.02.27
1923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最新外勞總數統計出爐,截至去年底,社福外勞逼近二十四萬人,異常暴增近一點三萬人,增幅是前年的三倍。昨天下午雨勢稍緩,許多外籍看護趁機推老人出來散步。圖/鄭清元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發布最新外籍移工人數統計,截至去年底,來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人數達六十二萬四千多人,比前年底增加三萬七千多人,其中社福移工增加近一萬三千人,創十一年來增加人數最多紀錄,增幅是前年的近三倍,勞動部官員也大吃一驚,表示還要研究原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近年重大看護工政策調整只有開放八十五歲以上老人進用外籍移工,顯示是該政策鬆綁帶來的效應。但勞動部指出,初步統計,因鬆綁政策而增加的看護工只有七百多人。

近幾年來外籍移工總數快速增加,與景氣表現相關。前幾年景氣不差,外籍移工大幅攀升;去年經濟不佳,但外勞人數首度突破六十萬,總數達六十二萬四七六八人,一年仍新增三萬六千八百二十八人,增幅在百分之六以上,其中產業外籍移工人數三十八萬七千四百七十七人,社福外勞二十三萬七千二百九十一人。

去年產業移工較前年增加二點三萬人,與前年增加三點二萬人相比,增幅明顯減少。較異常的是社福外勞一年大增一萬二千九百三十五人,而前年僅增加四千三百四十五人。由於開放外籍看護工政策已逾二十年,一般認為需要聘雇外籍看護工的高齡人口應該都已陸續聘雇,近十年來,只有三年增加超過一萬人,去年一口氣增加一點三萬人,是十一年來最多一年。

再度出現高峰,學者解讀是政府前年大幅鬆綁八十五歲以上老人雇用看護移工所致。辛炳隆指出,去年新增的社福移工,九成五是家庭看護工,並非養護機構大量增聘,與長照無關。他建議政府重新評估此一政策,放寬看護工進用,不只要看是否影響國人就業,最重要是看對被照顧者是否有幫助,若因此加速被照顧者退化,就要檢討政策開放程度是否適當。

勞動部回應,立院決議要求三個月內重新檢討該政策,目前勞動部正與衛福部比對確實效應與影響人數,政策是否調整,還要再討論。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對此結果也感到很驚訝,直指是給小英政府「打了一記耳光」;因為蔡英文推長照2.0除了要在家老化,更要自己人照顧自己人,但外籍移工人數卻暴增。她也批評勞動部對移工政策的角色只是「協助受理」,從來不是決策單位,因此「對數字不敏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