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電磁波 環保團體質疑「害人」

 |2007.04.23
27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將最新的WiMAX基地台電信產業列為「M台灣推動計畫」,預計提撥三百七十億元的基礎網路建置費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成員昨天認為,行政院應重新評估WiMAX的安全性,以免讓民眾曝露於電磁波的不利影響下。

「WiMAX」是微波接取全球互通服務(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英文簡稱,是英特爾主導推廣的通訊技術。

WiMAX的頻寬介於二點零到十一點零GHz,傳輸的距離可達三十到五十公里,涵蓋範圍超過現行的無線電話基地台、無線網路訊號,號稱為第四代的無線通訊技術。

昨天在「二○○七年NGOs全國環境會議」上,環保聯盟委員、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提出大哥大基地台、變電站、室內無線電話子母機、網路IP分享器的電磁波對人體健康的隱憂,更認為政府規畫中的WiMAX基礎網路,可能會是另一場核四災難。

陳椒華指出,國外沒有研究報告指WiMAX對人體有害,但也沒有報告證明無害,不過,瑞典、德國曾傳出WiMAX基地台造成人體健康疑慮的情形發生,所造成的症狀包括頭痛、偏頭痛、心悸、胸口痛、窒息、出疹子、心律不整等。

她指出,去年一月瑞典Gotene鎮設立WiMAX基地台後,有數十名民眾緊急送醫,瑞典政府評估安全性後,考慮撤除WiMAX基地台;德國也曾有醫師要求政府降低行動電話基地台的輸出功率,並寫信要求總理不要核發WiMAX執照。

陳椒華表示,台灣基地台密度與輸出功率已居世界第一,生活中的電磁波無所不在,希望行政院在未確認為WiMAX安全性之前,不要全面推動發照及相關作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申,長庚醫學院及中山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WiMAX無電磁波危害情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