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18趴走入歷史 林萬億:制度合理化必要手段

 |2017.01.21
9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明天登場,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政委林萬億昨赴立院與民進黨團溝通。林說,年金改革不是「大鍋飯」或「共產黨」,逐年讓十八趴走入歷史,是制度合理化的必要手段;他提及,軍人年改,國防部已找到若干草案,過完農曆年後,會單獨幫軍人開一次座談會。

林萬億表示,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一體適用給付額度」的說法不正確,所得替代率相同,給付水準仍有不同,高低薪還是會有差別,不是所謂大鍋飯或共產黨,政府沒有這樣的規畫。他說,「繳多」是未來的人隨著費率調高,的確會有費率逐年微調的可能性;「領少」則是必須承認過去超高的所得替代率,導致財務缺口不斷擴大,應適度調整。

至於十八趴優存逐年降低,林萬億說,過去因軍公教待遇偏低,政府用百分之十八幫助退休軍公教人員,保障他們的生活水準。民國六十九年後薪資逐步調高,四十七年時銀行利率百分之十七,用百分之二十四利率補足,隨著利率不斷調降,的確應讓百分之十八回到常態,逐年走入歷史,這是制度合理化的必要手段。

林萬億表示,過完年後,會再單獨幫軍人開一次座談會,國防部已找到若干草案,向蔡英文總統報告過,退輔會也有提出想法,他與相關單位有些討論,會將相關版本,盡快凝聚共識,向社會大眾公開。至於軍人十八趴是否也要刪,他說,這部分還未討論細節,都會列入未來規畫期程內。

年改方案勞工也不滿,林萬億說,勞保財務缺口非常大,有必要適度調整費率,否則勞保破產時間很可能從一一六年,再往前提。他說,這次年改勞工改革幅度相對小,是因九十七年勞保年金化後,已有一次較大的改變,包括退休年齡與調高勞保費率。

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天批評部分退休軍公教人員,為反對改革、死抱退休俸,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說,民進黨團持續標籤化退休軍公教人員,非常不恰當,也毫無同理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