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砍到骨頭要斷了

 |2017.01.21
12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年金改革方向,勞保費率提高至百分之十八、採計投保年資延長到一百八十個月,外界普遍認為變成「多繳、少領」,副總統陳建仁昨召開記者會澄清,勞動部也解說,費率提升有多繳,但是年資給付倍率沒有調整,因此沒有少領。

外界普遍擔心,採計投保年資從六十個月拉長至一百八十個月,因勞工薪資是逐步調高,漸進調高勞保投保級距,拉長投保年資,可能會採計到低薪時候,造成年金變少。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石發基解說,針對已經領取年金的勞工,並不會重新計算年資,另外,延長採計的投保年資是解決現行不公平的現象,避免勞工少繳多領的狀況,又延長採計非「一次到位」,採漸進調整,二○一九年起每年增加十二個月,十年後,才會採計到一百八十個月。

對此,勞團桃園縣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延長採計投保年資就是少領,低薪勞工損失更多,一直投保最低薪資的勞工,年資三十五年,原本每月可領取年金一萬一三九○元,改成採計一百八十個月後,每月年金僅剩九千四百八十四元,減少一成四,每月少了一千九百零六元。

勞團試算高所得的勞工,一直投保最高薪資,僅減少百分之四,毛振飛說,相較軍公教,勞工年改更是「砍到骨頭要斷了」,且「世代不公平」,年輕人的錢補到年長人,年改後,很難說基金不會再杯水車薪,再調高費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