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經典文學】(34)

星雲大師 |2017.01.17
3435觀看次
字級
韓愈治家格言(下) 有人問我塵世事,擺手搖頭說不知; 寧可採深山之茶,不可飲花街之酒。 須親近有德之士,早謝卻無情之友; 貧莫愁兮富莫誇,那有貧長富久家。 ──唐.韓愈

韓愈治家格言(下)
有人問我塵世事,擺手搖頭說不知;
寧可採深山之茶,不可飲花街之酒。
須親近有德之士,早謝卻無情之友;
貧莫愁兮富莫誇,那有貧長富久家。
──唐.韓愈
【佛教問題】
有時聽聞佛法,覺得道理非常好,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境界的時候,卻派不上用場,怎麼辦才好?
佛教講「說時似悟,對境生迷」。有時候自己想要這樣、想要那樣,但是境界一來,就無法自主。所以修行就是要慢慢的增加自己的力量,要能說得到、做得到。
修行,就是修正行為。修行不一定要到深山裡去苦思冥想,修行也不一定要眼觀鼻、鼻觀心地自我獨修;甚至修行也不只是誦經、持咒、念佛、參禪。食衣住行、行住坐臥之間,乃至做人處事、交友往來、舉心動念、晨昏日夜,都可以修行。
例如:穿著衣服,莊嚴整齊固然需要,但是即使破舊敗壞,只要清潔淡雅,也無不好,這就是穿衣的修行。飲食三餐,美味可口,人之所欲;所謂粗茶淡飯,也覺得別有滋味,這就是飲食的修行。居住房屋,深宅大院,固然很好;簡陋小屋,也如天堂,這就是居住的修行。出門有汽車代步,快速敏捷;無車無船,也能安步當車,這就是行走的修行。
做事勤勞負責,求全求成;做人誠實正直,求真求圓,都是修行。凡是交往,情真意切;凡是接物,至誠懇切,就是生活中的修行。其他諸如經商的人,將本求利,貨真價實,老少無欺;當官的人,為民服務,守信守法,就是生活中的修行。
所謂修行,就是先要把人做好。所謂「人成即佛成」!生活中的修行,就是要讓自己做人無虧於天理、無負於人道。如一般人講,做人要誠實、信用,要孝順父母,要忠於朋友;能說到做到,培養自己的力量,慢慢就可以「心能轉境」,自然就能發揮力量。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下)》〈佛教對修行問題的看法〉

安貧樂道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誘惑人最大的力量,就是財色名位。假如有了財富,你能安於財富嗎?有了情色,你會安於情色嗎?有了名位,你會安於名位嗎?有了權勢,你會安於權勢嗎?
人,只要有人格、有修養,安貧樂道的人還是很多。像春秋時代的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他就是有安貧樂道的思想;戰國時代的顏斶,「安步當車,晚食當肉」,他也是有安貧樂道的性格;晉朝的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他過的就是安貧樂道的生活;近代弘一大師,「鹹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他也是實踐安貧樂道的修行。
「貧!貧!貧!去年貧,還有立錐之地;今年貧,連立錐之地也沒有。」禪師們對於安貧樂道,所謂「少一分物欲,就多一分發心;少一分占有,就多一分慈悲。」他們對於世間的一切,享有但不一定要擁有。例如有的禪師,明天的午餐還不知道在哪裡,他卻說:「沒有關係,我有清風明月」;有的禪師,皇帝請他下山他不肯,他以山間的松果為食,與大自然同在。所謂「昨日相約今日期,臨行之時又思惟;為僧只宜山中坐,國士宴中不相宜。」不能安貧樂道的人,即使在佛教裡也守不住。
有一個富翁到一個小島上,見到當地的農夫,就問:「你們在這裡做什麼?」農夫回答:「在種田。」富翁說:「種田有什麼意思,多辛苦啊!」農夫反問:「那你來這裡做什麼?」富翁說:「我來這裡欣賞風景,與大自然同在啊!我平時忙於賺錢,就是為了過這樣的生活。」農夫說:「幾十年來,我們就是沒有賺錢,我們也是照樣過著這樣的日子啊!」
自古以來,多少文人雅士回歸田園生活,都是為了實踐安貧樂道的生活;多少高官厚爵最後辭官歸故鄉,也是為了不願昧著良心爭權奪利,回歸民間,過著安貧樂道的日子。現在的社會,物質豐盈,人心卻愈發空虛;甚至過分縱情物欲,「笑貧不笑娼」,導致道德淪喪,人心浮動不安。所以,現在的社會要想重整道德倫理,需要建立清貧思想,才能返璞歸真,重拾真心本性。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冊 p.19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