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經典文學】(33)

文/星雲大師 |2017.01.16
4514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大覺寺一景。圖/周云
治家格言(上) 大丈夫成家容易, 士君子立志不難; 退一步自然幽雅, 讓三分何等清閒。 忍幾句無憂自在, 耐一時快樂神仙; 吃菜根淡中有味, 守國法夢裏不驚。 ──唐.韓愈

治家格言(上)
大丈夫成家容易,
士君子立志不難;
退一步自然幽雅,
讓三分何等清閒。
忍幾句無憂自在,
耐一時快樂神仙;
吃菜根淡中有味,
守國法夢裏不驚。
──唐.韓愈
作者
韓愈(768~824),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人,自稱昌黎韓愈,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卒諡文,世稱韓文公。唐代文學家,與柳宗元是當時古文運動的倡導者,合稱「韓柳」。散文、詩,均有名。蘇軾稱讚他「文起八代(即東漢、魏、晉、宋、齊、梁、陳、隋)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勇奪三軍之帥」。著作收入《昌黎先生集》。
【佛教問題】
一、現代人如何提升生活品質?
所謂生活品質,是講究生活的規律,環境的整潔,家居的安寧,居住的安全,飲食的正常。家庭成員和諧友愛,社會活動安詳有序,工作定時,忙閒適中,晨起晚睡,皆有規律。生活品質要重質不重量,並且需要一些社會領袖從上而下的以身作則,如輕車簡從,彬彬有禮;再到家庭主婦,治家有序,待人和藹。甚至社會的工商各界,來往尊重平和;學校的青年,處處禮貌周到;公務人員,服務為先;公眾事業,親切周到。全國人民,人人如此,則生活品質必然為人稱道。所謂佛教的極樂世界,就是生活品質為人所嚮往;琉璃世界的藥師淨土,就是政經富樂,為人所欣羨。所以,生活品質有待全國人民合力倡導,方有成就之日!
──節錄自《人間佛教語錄(中)》〈生活應用〉
二、佛教徒修行的內容有哪些?
雖然各宗各派的修行有其差別,但主要仍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修行的內容也因各人的根機因緣而有所不同,但仍不離以福慧圓滿為標的。
一般的禪坐、止觀、念佛、持戒、課誦、抄經、持咒、朝山等,當然是修行的內容,但推行慈善福利工作,參與社會教化活動,只要是淑世利人的事業,也都屬於修行的內容。此外,大乘菩薩的助道資糧──六度,皆可做為現代人修行的眼目,如不慳吝而行的無相布施,護念有情生命的持戒,心甘情願的忍辱,遍學無厭的精進,淨穢一如的禪定,生佛平等的智慧。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九)佛教問題討論》〈修行〉

以退為進
文/星雲大師

讀書的人,希望每日進步;經商的人,希望日進斗金;有的人一遇到利益,總想得寸進尺。其實,做人處事應該要以退為進!
有一首詩形容農夫插秧:「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有的人為了功名富貴,總是不顧一切的向前爭取。有的時候前面是險坑,跌下去會粉身碎骨;有的時候前面是一道牆,撞上去會鼻青臉腫。如果這時候懂得以退為進,轉個彎、繞個路,世界還是一樣會有其他更寬廣的空間,這正是古人所云:「退一步想,海闊天空。」
所以,一個人在世界上要想做人處事,必須要能謙恭禮讓,一個人要想成功立業,必須要懂得以退為進。引擎利用後退的力量,反而引發更大的動能;空氣越經壓縮,反而更具爆破的威力;軍人作戰,有時候要迂迴繞道,轉彎前進,才能勝利;很多時候,我們要想成就一件事情,必須低頭匍匐前進,才能成功。
語云:「回頭是岸」,就是以退為進的意義。古來的先賢聖傑,從官場利祿之中退居後方,是為了再待機緣;有些能人異士隱居山林,是為了等待聖明仁君。有的人非常重視「韜光養晦」,有的人等待「應世機緣」;有德者、飽學之士都會懂得「進步哪有退步高」。
春秋時候,楚王的三子季札,因為賢能,父王要傳位於他,而他謙讓說上有長兄,應該由長兄繼位。長兄去世以後,因其賢能,國中大臣又再舉薦他為王,他說還有次兄;次兄去世以後,全國人民又一致推舉,希望他能出來領導全國。他說「父死子繼」,應該由故世先王之子繼任王位,故而仍然退而不就,所以後來在歷史上留下賢能之名。可見退讓不是沒有未來,退讓之後往往在另一方面更有所得。
三國時代,劉玄德知道太子劉禪無能,要諸葛孔明取而代之,但因諸葛亮謙讓,反而在歷史上留下忠臣之名。周公輔佐成王,雖是長輩,一直以臣下自居,所以能成周公的聖名美譽。此皆證明,退讓不是犧牲,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時以退為進,更能成功。
以退為進,是人生處世的最高哲理。人生追求的是圓滿自在,如果只知前進不懂後退的人生,它的世界只有一半;因此,懂得「以退為進」的哲理,可以將我們的人生提升到擁有全面的世界。「以退為進」,何樂而不為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三冊 p.21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