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洪芋頭擔仔麵 吹熄燈號

 |2016.12.08
4395觀看次
字級
今 台南度小月擔仔麵遠近馳名,風味獨特。圖/綦守鈺
昔 度小月擔仔麵創辦人洪芋頭,早年在水仙宮市場挑扁擔賣麵的歷史照片。 圖/度小月擔仔麵提供

【本報台南訊】台南擔仔麵是台灣小吃代表,位於台南西門路上百年老店「洪芋頭擔仔麵」卻吹熄燈號,隨著第三代老闆娘病逝、第四代各有生涯規畫,上個月已歇業,最近更將招牌撤下,街坊鄰居議論紛紛,惋惜從小回憶就此消失,相當遺憾。

最近路過台南民權、西門路口的民眾,不難發現「洪芋頭擔仔麵」招牌已撤下,連網站與粉絲團都顯示「永久歇業」,電話撥去則是空號,詢問街坊鄰居才得知,原來去年第三代老闆娘洪吳佳芬病逝後,第四代洪佩吟、洪怡如姊妹兩無力經營,不曉得何時歇業,只知道最近剛將招牌撤下。

台灣三百年餘年的歷史中,擔仔麵就佔了三分之一,一八九五年簽訂馬關條約那年,第一碗使用精心調製的肉燥,搭配蝦湯、蒜泥、黑醋、豆芽與油麵的擔仔麵,從度小月創始人洪芋頭的手中創造出來,此後開啟超過百年傳承歷史,成為台南最具代表性的小吃。

這一碗以精緻小碗盛上高湯,上桌前再以熱水熱碗,加上燙好的油麵與豆芽,佐以多種配料,風味極佳的擔仔麵,不知征服多少老饕的心,連已故詩人楊乃胡都曾題詩,讚譽擔仔麵「米粉細絲與麵條,雅賓環繞饜宵宵,谷都食譜添佳點,一段豚香芳味饒。」

據洪芋頭後人洪秀宏表示,祖父早期在水仙宮挑扁擔賣麵頗受好評,日本官府特別邀請他到官邸內煮食擔仔麵,連日本天皇的弟弟都吃過,當時的仕紳也特別喜歡在晚飯過後,坐在矮桌前與友人,吃上一碗蘊含歷史文化與人情味的擔仔麵,往後也吸引許多達官顯貴和外國觀光客來此嚐鮮,奠定擔仔麵屹立不搖的地位。

一分為二

延續祖先老字號

百年擔仔麵度小月、洪芋頭系出同門,四十四年前分家後的度小月,從第一代挑著扁擔沿街叫賣起家,傳承到第四代,不僅全台開出五家分店,更布局海外,陸續在大陸北京、上海、澳門等地設點,將老字號招牌發光發熱。

「度小月擔仔麵」現由大姊洪貴蘭負責台南旗艦店、二姊洪貴玲經營台南老店、三姊洪桂莉夫婿負責經營台北忠孝店,么弟洪秀宏則打理台北永康店和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分店,此外,五弟洪秀源與太太張秀蘭負責帆船牌肉燥罐頭,姐弟齊心讓百年歷史的度小月繼續傳承下去。

然而,百年老店歷代傳承免不了分家爭議,洪芋頭過世後分為兩房,一九七二年正式分家,第三代洪振銘取得「度小月」商標權,洪東英則以祖先洪芋頭為名,將店名改為「洪芋頭擔仔麵」,但說起誰比較好吃?則各有擁護者,誰也不敢砸了祖先的招牌。

「洪芋頭擔仔麵」洪東英過世後由媳婦洪吳佳芬與女兒洪佩吟與洪怡如接手,店裡的師傅、廚工都看著姊妹兩長大,無奈老店仍不敵繼承危機,店裡的老師傅逐一退休,據洪東英的姪女表示,去年洪吳佳芬過世後生意每況愈下,兩姐妹也各自有生涯規畫,於是忍痛歇業,將美味留在記憶裡。

不少遊客得知老店歇業,相當遺憾,只能憑著照片回憶那鍋擺放在矮桌前的肉燥,和寫著洪芋頭的大燈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