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 民眾高喊:把他們關起來 閨密門聽證會 韓企9巨頭國會受拷問

 |2016.12.07
1189觀看次
字級
南韓九大財團掌門人六日一字排開出席國會「閨密干政案」聽證會,史上罕見,其中包括SK集團會長崔泰源(前排左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前排左三)、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前排左四)等。圖/美聯社
南韓勞工團體六日在舉行聽證會的國會前示威,高舉朴槿惠和財閥董座的人像立牌,要求逮捕這些董座。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國會周二就總統朴槿惠的「閨密門」醜聞舉行調查聽證會,包括三星集團接班人李在鎔、現代汽車會長鄭夢九等九大財團掌門人受傳召出席,他們分別輪流接受質問,過程向全國實況轉播。

今次受召出席聽證會者都是南韓最富裕及權勢最龐大人士之一,不僅前所未見,也可能是南韓歷來規模最大的國會聽證,目的在調查朴槿惠是否透過閨密崔順實,要求各大財團捐款給其主導的兩大基金會,並讓財團因此獲得回報利益。

稱未要求政府給特權

據報導,除了李在鎔、鄭夢九,其他出席聽證會的財閥還包括了樂天集團董事長辛東彬、LG集團會長具本茂、韓華集團董事長金升淵、韓進集團董事長趙亮鎬等。今次也是南韓國會近三十年來首次舉行類似的聽證會。這些企業巨頭掌控的營收,約等同南韓經濟產值半數以上。

聽證會由當地時間上午十時起持續至晚上十時,南韓所有主要電視台都進行現場直播。特別調查委員會是由十八名國會議員組成,執政黨與在野黨各半。

據悉,這些財團掌門人是以證人身分出席,他們告訴國會並未要求政府給他們特權。國會在進行調查後,將於周五舉行總統彈劾案表決。崔順實日前以健康為由缺席聽證會,她被控脅迫及濫用權力,並涉嫌將企業捐獻資金挪為己用,但她否認所有犯罪指控。

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在聽證會上表示,三星曾接過許多捐款請求,「但我們給予支持或捐款,並未從中獲取回報。」在被問及三星是否遭朴槿惠施壓捐款時,他坦言,朴槿惠只要求他幫忙,協助促進文化與體育發展,但並未要求捐款。李在鎔表示,他將為今次事件負起全責。李在鎔也否認與崔順實有私交,強調事前對三星提供給崔順實女兒鄭某資金一事並不知情。「我會要求我的助理確保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事。」據悉,三星向疑由崔順實操控的兩家基金會出資兩百零四億韓圜,是各財團捐款金額最多者。三星也涉嫌向崔順實和其女兒鄭某的公司提供兩百八十萬歐元,據報這筆錢用於資助鄭某進行馬術訓練。

出席聽證會的GS集團董事長許昌秀則直言,當政府提出要求時,南韓企業很難拒絕。

這是自一九八八年,即南韓脫離軍政府統治以來,首次有財閥接受國會質問。當年,財團領導人涉嫌向另一個基金會捐款而面對質詢,這些款項被指用於賄賂前獨裁總統全斗煥。

目前南韓經濟成長正處在放緩時刻,閨密門醜聞引爆大眾對這些特權人士影響力的強烈不滿。昨天大批抗議人士聚集在國會外示威,很多人高喊「把他們關起來。」

朴:接受彈劾結果不下台

專門追蹤財團資產及業務的南韓財閥網執行長說:「這些人以這樣的方式在公眾面前同時亮相,這是極度罕見的。」他稱:「人們憎恨他們的行為,又羨慕他們的財富。對很多人來說,看到他們被傳召到國會面對盤問,是一種情緒的疏洩。」

南韓總統朴槿惠所屬新世界黨高層幹部周二表示,朴槿惠會接受國會本周彈劾案投票結果,但不會按反對黨的要求現在下台。新世界黨黨鞭鄭鎮碩等政黨領導人與朴槿惠開會後說,朴槿惠也表示願意接受執政黨提議,於明年四月下台六月總統大選。

南韓國立首爾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昨天發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總統朴槿惠涉及閨密崔順實干政醜聞案的責任歸屬問題上,百分之七十六點七的受訪者認為責任在於朴槿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