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永勝法師 慈悲助人是本懷

文/蔡鳳媛 |2016.12.04
2784觀看次
字級

文/蔡鳳媛

永勝法師,出生於台北瑞芳,從小就喜愛親近三寶,初中開始學習經典、法器,商專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不忍見貧病苦痛之人,便邀集同事、朋友組成愛心社,大家出錢出力幫助貧困家庭。她更進一步去學中醫,除了為其療治身體的病痛,更教他們念佛以解心中憂苦。

一九八二年,在國父紀念館聆聽星雲大師佛學講座,聽到「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 ﹖」當下萌生就讀佛學院及出家念頭;因席中大師提到「出家三刀」即剃刀、剪刀、菜刀,進而開始學習裁縫、烹飪,讓母親對這個不做家事的女兒,感到非常奇怪。一九八三年就讀佛學院,母親恐其出家,她安慰母親:「讀佛學院只是多一種學習的經驗。」

進學院才七天,因出坡不慎跌跤,送醫昏迷三天,而深切體悟「人生無常」之理!故於一九八四年農曆二月十九日申請出家,成為僧團的一員。

一九八五年佛學院畢業,隨即投入佛光山雲水義診隊,六年中走過山鄉僻壤,輕語慈顏滋潤了多少憔悴枯涸的心靈;柔和的雙手撫平幾多不堪的無奈失落!

一九八六年在台灣參加跨國際舉辦的佛羅里達州針灸醫師檢覆,獲頒針灸醫師認定證書。爾後馬不停蹄奔忙於急難義診服務,同年獲選內政部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以表彰其忘我的奉獻精神。

一九八七年隨星雲大師到泰北,深入叢山村落,實施急難救助與弘法義診工作。一九八八年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醫護行政系進修。一九八九年榮獲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愛心獎」,其十萬元獎勵金隨即捐做佛光山慈善事業。

一九九一年任高雄小港講堂住持,八年其間主動到高雄監獄戒治班及高雄女子監獄,參與受保護管束人團體輔導工作,幫助同學重整步調回歸社會。一九九九年轉任花蓮禪淨中心(月光寺)監寺,前往光復自強外役監獄輔導受刑人,並配合花蓮地檢署受保護管束人團體輔導工作,而獲頒教育部個人教化績優獎。之後五年,即將身心奉獻在這塊土地上。

二○○四年回佛光山,進禪堂參修一年。二○○五年任蘭陽仁愛之家主任,再度以她一貫的熱心,服務長者們、舉辦各項活動,帶給長者更多的歡喜與活力。

問她:「感觸最深的是什麼 ﹖目前的希望是什麼 ﹖」她不疾不徐的說:「一路走來,感謝大師給予法身慧命之家,讓個人在去除貪、瞋、痴的道上,繼續前行;目前在長者的機構學習,希望能再多為社區的長者服務,如果可以的話,也想擴及服務兒童、青少年,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會理想可以融合!」

生命中的花兒開了

經過二○○六年龍潭村濕冷凜冽的低溫寒冬之後,二○○七年的南台灣令人揮汗如雨的盛夏溽暑。八月初午後,我從港灣城市的最西邊來到毗鄰的鳳山市,找到「崧鶴樓」。拜訪她,不知是否無恙 ﹖

見永勝法師依然笑嘻嘻地說:「 一點小病。」滿臉笑意與謙和語聲,氛圍中盡是清淡,讓我質疑:「這會是罹癌剛開過刀、傷口還未痊癒的人嗎 ﹖」

這「小病」在六月初,醫師就通知趕快住院,法師只是尋常口吻:「喔,好。」放下電話,繼續為蘭陽仁愛之家的長老策畫月底的「銀髮族千歲兵團夏令營」活動,將「趕快住院」全拋諸腦後。一同步行至蘭陽湖畔靜坐、空中緩降、雙索橫渡,到結營的開示、頒獎。

七月一日營隊結束,接踵而至的是社會局對仁愛之家的機構評鑑,這事關整體服務內容與運作的大事,再度讓她將「住院治療」挪到第三順位。直到七月中旬一切就續才住進醫院,暫除一切外緣,好好地接受治療。

對於這毫無預示的疾病,法師溫柔地說:「真是太感謝了!」問她:「謝什麼呢 ﹖」她說:「讀佛學院時一場意外,讓我體會無常,因此決定出家;二十幾年後,這場疾病再度提醒我深刻認識『什麼是無常』。」

她笑瞇瞇地說:「謝謝它,讓我可以:每天運動兩小時;三餐正常吃飯;晚上十一點前就寢。過著健康自然的生活步調,真是太感謝了。」

「生不足喜;死不足悲。」將生死視為自在、自然的事,她開心地說:「套用大師的話:『有緣活下去,無緣隨它去』活下去就繼續努力。」問:「努力什麼呢 ﹖」答:「打算化療後去登玉山,再則運用中醫與針灸的基礎,再學習整脊,為病苦者緩解身體的痛苦。」

問:「如果這一生沒有機會呢 ﹖」答:「高興來,高興去,到藥師佛的琉璃淨土,請藥師佛教我如何幫助病苦者解脫身心之苦。」法師仍然笑得非常開心,彷彿馬上就要進行一趟豐富美好的旅程,前往那一切歡喜圓滿、琉璃光采燦然明亮的國度。

這娓娓道來的心願,是否早已是宿世的願力 ﹖這宿世的願,也一直在今生持續進行實踐著!我彷彿看見法師整體生命核心,就是一朵盈盈花苞,飽蓄溫柔慈心,盛滿對生命的愛,而欣然花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