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死輪迴觀的現代探索與解讀(十五)

慧開法師 |2016.12.04
153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催眠治療與前世療法的實際案例(續)

「有人抱著我,」凱瑟琳如夢囈般低語,「有人幫忙接生,她穿著綠袍,繫著白圍裙,戴著白帽,反折到後面。房間的窗子很奇怪,有好多截面。房子是石頭造的。我媽媽有長而黑的頭髮,她想要抱我。她穿著一件……奇怪而粗粗的睡衣,摩擦在身上會痛痛的。又能在太陽底下,覺得很溫暖,很舒服……她……跟我現在的媽媽是同一個人!」。

在前一次的催眠中,魏斯醫師要她仔細觀察前世中有沒有今生裡重要的人。根據許多前世今生的研究,成群的靈魂會因為業力的牽引,再多生多世的生命中,一再地輪迴轉世出生在一起,一方面是彼此償還債務,一方面也是學習生命的課題。

在魏斯醫師安靜、微亮的辦公室裡,他嘗試要瞭解這不為世人所知而且他自己也十分陌生的領域,他很想證明這些訊息。他覺得需要應用科學方法來求證,那是過去十五年來他在研究中嚴格要求的,現在該拿來檢驗評量出自凱瑟琳口中的這些不尋常的材料了。

現在,凱瑟琳回溯到剛剛出生的這一世。這次輪迴似乎離現在很近,不過她無法辨認年分。她的名字叫伊麗莎白(Elizabeth)。

「我現在長大了,有一個兄弟,二個姐妹。我看到餐桌……我父親在那兒……他是愛德華(Edward, 那位小兒科醫生,再度成為她父親),我父母又在吵架了。晚飯是馬鈴薯和青豆。因為飯菜涼了,他很生氣。他們經常吵架。我父親老是在喝酒……他會打我媽媽(凱瑟琳的聲音聽來很害怕,身體也不由自主地顫抖)。他會推我們。[今生的]他不像以前那樣,簡直不是同一個人。我不喜歡他,希望他走開。」她像個小孩那樣講話。

在這種催眠中,醫師的問話大不同於傳統心理治療中的方式。醫師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導遊,要她在一兩個鐘頭內回顧走完一生,找尋可能對現世有影響的重大事件。傳統的心理治療要比這樣的模式詳細、悠閒得多。病人說的每一個字都會被仔細分析,看看有什麼隱藏的意義。每個臉部表情、肢體動作、音調的變化,都得加以考慮評估。但是對凱瑟琳,數年的時間可能在幾分鐘裡就走過了。她的情況就像是開著跑車以最高速度參加「印第安納波利斯五百英里比賽(Indianapolis 500)」……而在人群中找出認識的臉。

醫師把注意力拉回來,要她再把時間往前推。「我現在結婚了,我們的家有一個大房間,我丈夫是金髮,我不認識他(也就是說,他並未出現在凱瑟琳今生當中)。我們還沒有小孩……他對我很好。我們彼此相愛,過得很快樂。」顯然她已逃脫出在父母家裡所遭受到的壓抑。醫師問她是否認得出所住的地區。

「布列尼頓(Brennington)?」凱瑟琳遲疑地低語道,「我看到有奇怪、老舊封面的書,大的那本用皮帶綁起來,是《聖經》。上面印著大大花式的字母……是蓋爾語(Gaelic language)愛爾蘭語之一支)。」她又說了些醫師無法聽明白的話,不能確定是否就是蓋爾語。

「我們住在內陸,離海很遠,是……布列尼頓郡?我看到養豬和羊的農場,是我們的農場。」她的回憶又往前推移了,「我們有兩個男孩……大的要結婚了。我看到教堂的尖塔……是一棟很古老的石造建築。」突然間她頭痛了起來,用手按住左邊的太陽穴。她說她在石階上跌倒了,不過後來復原了。她安享天年,臨終時家人都圍繞在身旁。死後她又飄浮出了身體,但這次並不覺得困惑、迷亂。

「我察覺到一道明亮的光,很美妙的感覺,我可以從光裡獲得能量。」她休息著,停留在前一生與下一生的「中間狀態」。這樣無聲無息地過了幾分鐘。突然她開口說話了,但不是先前慣用的緩慢低語。她的聲音現在沙啞而響亮,而且毫不遲疑。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學習,通過知識成為像神一樣的存在。我們知道的事這麼少,你在此是我的老師,我有那麼多需要學習的。我們借由知識接近神,然後可以休息。接著我們回來,教導及幫助其他人。」

醫師驚訝得說不出話來。這是從她在死後的「中間狀態」所傳遞出來的教誨訊息,但是這項訊息是從哪裡來的?聽起來一點兒都不像凱瑟琳的話,她說話從來不像這樣子、用這種詞彙和語句,甚至於她的音調也截然不同。(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