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台灣 他們嘆留台工作好難

 |2016.11.14
11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美國籍的柯玉蓮、莫笛霖曾面臨沒有碩博士學歷、工作兩年經驗,只能選擇門檻較低的英文老師;來台多年,育有子女的雷傑森、崔柏琴,則苦惱未來子女工作、居留問題,還有自己退休問題。他們感嘆,愛上台灣,留台工作卻好難!

「台灣是第二個家,不是台灣就回美國了」,畢業於美國前三十名大學萊西大學的柯玉蓮表示,十年前拿到教育部華文獎學金來台,從此愛上台灣,雖然了解台灣薪資可能不高,但仍想留台。但當她從語言中心畢業後,原想從事翻譯或當研究助理,卻受限沒有二年工作經驗、碩博士學歷,只能先擔任不須兩年工作經驗的英文老師。

大學主修外交、碩士研究中國海權對東亞影響的柯玉蓮說,她攻讀台大政治研究所,「很想貢獻台灣」,盼能當研究助理。

來自美國的補教英文老師莫笛霖提到,未來居留滿五年後,也將申請永久居留,但她感嘆在台轉職好困難,若能開放個人化就業准證,對外籍人士會很便利。以她本身而言,大學主修國際關係與環境政策,目前正準備申請台灣相關研究所,未來規畫從事與環保、綠能相關的工作。

在台十七年、來自南非的崔柏琴也說,當初來台只想短暫停留,之後決定留台,曾想轉業當社工,面試了三至四位雇主,卻沒有雇主肯幫她申請工作證,最終放棄。她感嘆,在台沒有基本權力,很難申請信用卡,與電信公司簽約需要出示高額的存款證明。

崔柏琴育有兩名子女,她說,台灣也面臨人才外流的問題,他的子女出生、生長台灣,視台灣為家鄉,政府是不是應該努力爭取他們留台工作?而非子女工作受限。

「我很喜歡台灣,但家人的問題一直讓我很煩惱」。德國籍工程師雷傑森說,家人的居留問題,會成為外籍人士是否願意留下的阻力,退休制度、新生兒健保等問題,都是影響外籍人士是否願意留台的因素。他身邊也有一些個案原想將年邁父母帶來台灣同住,但父母難以取得永久居留,得重複經歷申請程序,最後只能選擇返國。

雷傑森說,這次政府將訂定特別法,期待能夠真正解決問題,而不是像之前提到一個問題修一次,沒有太大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