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當三胞胎遇上輸血症候群

溫小平 |2016.10.27
1695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當媳婦懷了三胞胎,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媳婦或孫子女遇到突發狀況,心情難免七上八下。因此當媳婦懷孕五個月,肚腹開始增加,醫生建議住院安胎,萬一有狀況,可以立刻處理。

住院不久,媳婦懷孕第二十一周時,醫生特別安排三胞胎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以確認他們沒有重大異常。媳婦懷的是一個單胞胎、兩個雙胞胎,不像其他三胞胎的媽媽,懷的是三個單胞胎,各自獨立,風險相對比較低。

幸好雙胞胎雖是共用一個胎盤,卻擁有兩個胞衣,「同卵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風險應該比較低。這時三胞胎的體重已將近四百克,經過長達三小時的檢查,終於確認五官、脊椎、手腳、指頭、器官等都沒有問題,算是度過極重要的一關,大家開心得不得了。

隨著懷孕日一天天增加,媳婦肚子不適的狀況益發嚴重,主治醫師提醒我們,第二十二到二十八周是關鍵期,此時子宮開始撐大,除了不舒服,更要小心一舉一動,以免早產。不過,她也安慰我們,二十九周以後,胎兒體重約能達到八百到一千克,萬一早產,也救得起來。當然,最好是懷孕超過三十四周,三胞胎體重能夠達到兩公斤,才算進入安全期。

因為醫生必須隨時掌握媳婦的狀況,所以,固定每周五照射一次超音波。每次只要平安過關,大家都會高興一星期。

懷孕第二十三周,三胞胎的體重已經超過六百公克,媳婦的體重增加為六十公斤,約等於單胞胎的媽媽懷孕八個月,她的腿開始腫脹,上下床必須一次抬一條腿,非常辛苦,尤其是睡覺,無論換哪一個姿勢都不舒服。

第二十四周的周五,又到了照超音波的日子,原本預定上午照射,可是我跟出版社有約,希望改在下午。雖然護理師認為,超音波每周都照,我不在也沒關係,但我不曉得為什麼,心裡忐忑不安,堅持要改時間。

當我下午趕回醫院時,娘家爸媽剛好也來探望媳婦,我們一起進了檢查室。照射不久,檢驗師突然皺起眉頭問,「上次羊水會不會太多?」我立刻翻開自己的記錄小冊子,把數字告訴她,身體卻不由得開始發冷,難道出了什麼狀況嗎?

檢驗師緊急聯絡主治醫師,請她親自來看超音波,我看到螢幕上的數字就知道大事不妙。短短一周,怎麼變化如此大?上周五一切都正常的,現在雙胞胎之一的A寶羊水多了兩倍,體重依然是六百多克;另一個B寶羊水卻幾乎測不到,體重則足足減少了一百五十克。只有單胞胎的羊水正常,體重增加為七百四十四克。

天哪!同卵雙胞胎大約只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機率會得到「輸血症候群」,我們竟然遇上了!主治醫師臉色凝重地說,「體重減輕的B寶非常危急,可能已經出問題了。我擔心A寶的羊水過多,也會受到影響。」

三胞胎之中突然兩個寶寶發生問題,我們都嚇壞了。因為不滿二十六周的胎兒,一旦發生輸血症候群,若未採取積極治療,胎兒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存活率,希望相當渺茫。問題是這要怎麼救?又救得起來嗎?這不但是三胞胎的重大危機,也是我們家的一大考驗。到底,主治醫師是否可以找到方法呢?沒有人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