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留駐心裡的旋律

施雯彣 |2016.10.21
1573觀看次
字級
退休後,最讓我感到欣慰的就是可以常常回娘家探望耄齡雙親,特別是陪他們唱老歌。圖/施雯彣
作者(右一)三姊弟與高齡雙親歡聚一堂。圖/施雯彣

文/施雯彣
退休後,最讓我感到欣慰的就是可以常常回娘家探望耄齡雙親,特別是陪他們唱老歌。

小時候全家人喜歡圍坐在老式長方盒子收音機前,媽媽帶我們唱、爸爸幫忙抄歌詞。如今我已屆花甲之年,每每唱起:「下雨天,真好玩,弟弟頑皮不聽話……」兒歌的曲名早忘了,當下卻彷彿看到才兩歲的弟弟,扭動著圓嘟嘟的小身體急著辯解:「弟弟不頑皮,弟弟不頑皮啦!」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的溫暖畫面。

四年前,即將八十歲的老媽被醫師診斷出有類帕金森與阿茲海默症,家人一時都難以承受這個事實,尤其是即將九十歲的老爸,一向依賴老媽照顧慣了,整個人變得愈來愈憂鬱。於是,我們三姊弟決定每個周末回娘家,像小時候一樣圍坐在父母親身邊,一起唱歌,一起聊往事,逗兩老開心。

當我們唱起媽媽以前最拿手的歌曲《榕樹下》:「路邊一棵榕樹下,是我懷念的地方,晴朗的天空,涼爽的風,還有醉人的綠草香……」專注唱和的老媽漸漸恢復昔日神采,我們順勢聊起媽媽懷念的地方──新竹縣芎林鄉的六家村,那兒有她快樂的童年和少女時光,歌聲喚醒媽媽片段零落的回憶,提到疼愛她的養母,媽媽更常常淚水盈眶。

媽媽年輕時,會發脾氣嗔怪寡言少語的爸爸不夠體貼,常對爸爸唱《加多一點點》這首歌:「結識你不只一兩年,你對我不算不愛憐,為什麼我總覺得缺少一點點……只要你在口頭上隨便加多一點點,那怕你對我不過連哄又帶騙。」如今媽媽認真地一句一句跟唱,昔日的嗔怨消失了,反而是含情脈脈地看著老爸。一輩子木訥的爸爸,至今當然還是缺少那「一點點」,但聽歌的這一剎那,他竟然拋開憂鬱頻頻點頭稱是。

唱歌開啟了媽媽深藏的記憶櫃,旋律、歌詞記得清清楚楚,連不愛唱歌的老爸也露出難得的笑容,一首又一首跟著打拍子、哼兩句。我們三姊弟像老萊子般愈唱愈帶勁,專挑爸媽常唱的歌曲,有爸爸思念家鄉奶奶時愛唱的《小小羊兒要回家》,當年爸媽的情歌《月下對口》,還有媽媽出遊時必唱的《杜鵑花》、《回想曲》、《賣餃子》……

四年來的每個周末午後,娘家屋裡迴盪著歌聲、笑聲,我總會情不自禁地趴在媽媽的懷裡輕輕唱起:「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貪婪享受媽媽雙手輕拍我背的滋味。

去年九月,弟弟請了印尼籍移工Sarlo協助照護行動不便的媽媽。Sarlo非常有音樂天分,很快就學會這些歌,立刻拉近她和老媽的距離,照顧起來得心應手。令我們驚訝的是,媽媽竟然還教Sarlo唱一些不曾教過我們的日文歌唷!

今年春節,我與外子帶著兒子、媳婦、孫子回娘家拜年,吃完團圓飯後,老爸爸握起老媽媽的手,一起唱著《榕樹下》,歌詞記多記少已不重要,在熟悉的旋律裡,我在爸媽眼中看到「晴朗的天空,涼爽的風,還有醉人的綠草香……」滿園春色,永留心中。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