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打破親密障礙

文/吳娟瑜 |2016.10.24
4594觀看次
字級
愛的關鍵字 打破親密障礙 圖/陳立凱

所謂的親密障礙,是孩子不知道怎麼跟你好。

而所謂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從回應的過程裡面,一點一滴學來的。

帶動成長要心平氣和

十九歲的兒子擠青春痘擠到玻璃鏡上,老公很生氣正在罵他,老婆沒有馬上介入,反而去拿水果來吃。老公看到了說,你在吃什麼?老婆說,來來來,吃蓮霧!當場老公的心情也就稍微和緩了下來。因為老婆知道,帶動成長就是要心平氣和,她不直接處理問題,卻端出水果給大家吃,成功化解了氣氛的尷尬。接著老婆又說了一個笑話,一家人有說有笑,之後才開始詢問兒子被爸爸罵的心情。

這個太太在處理的不是事件,而是心情,這是帶動成長的方法。當家庭氣氛已經怪怪的,就要好好處理,用正面的、建設性的表達,不要攻擊,心平氣和地溝通。兒子如果難過,先向他表達「你的心情我知道,但不曉得你會那麼難過」,這樣老公也就知道接下來該如何處理。

運用選擇性句型來溝通

一位高一的小朋友,從下學期開始就拒絕上學,因為身心症開始看精神科並做家庭諮商。她身心症比較輕微的時候,爸爸同意她上網玩遊戲,小朋友的自我管理也很好。原本規定是到十二點,後來因為她一直爭取,媽媽就把決定權全面開放給她。

這個媽媽很有智慧,她跟孩子說,我覺得你很自律,一直以來都有做好時間管理,所以我把這個管理的自主權交給你。可是當你發現自己沒有辦法控管的時候,要跟媽媽講一下,讓我們來幫你。

雖然後來學校做了一個網路測驗,說她可能網路成癮,於是開始限制她上網時間,不過她一直在治療,也一直有進步。這樣的陪伴,其實是很漫長的。

其實在處理類似事件的時候,要把主權交給她,反問,你覺得上網時間應該多久呢?你需要什麼呢?如果她說要玩到半夜,可以跟她說,這樣超過睡覺時間媽媽會很心疼,我建議最慢還是十二點要睡。可以運用類似的選擇性問句:「那你覺得十一點比較恰當還是十二點呢?」將決定權交給對方,而且要一問再問。

所謂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從回應的過程裡面,一點一滴學來的。

一顆心加問句

有時小朋友回家會說:「功課好多喔!」我們通常會回答:「哪裡多,你上次不是就做完了。」但我們其實可以這樣說:「你說你功課多,功課有多少?」使用一顆心加問句。這一顆心就叫做「同理心」,而問句就叫做「關心」。首先把他的話重講一遍,功課很多喔?然後選擇性地問他,是怎樣的多呢?多到好幾小時寫不完? 還是沒有時間出去玩?選兩個或三個給他挑。

所謂的親密障礙,是孩子不知道怎麼跟你好。有人是親而不密,有人是密而不親,比如兒子從小學三四年級以後,想跟爸爸接近,一起打球,一起玩耍,但談天的時間就很少。另外如果關係太好到沒大沒小,也會變成不明白大人是在罵他,還是在跟他玩。因此父母可以練習很正式地跟他講出你的感覺,跟他說:「媽媽是很正經在跟你溝通,建議你以後要注意聽我講話,我在生氣就是真的生氣。」

(本文節錄自七月二日「愛的關鍵字」演講內容,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jl.jenlinst/)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