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微醺的鶯谷夏夜

晴竹 |2016.10.15
1490觀看次
字級
八月在東京的JR鶯谷車站附近住了四個晚上,每天早上從旅館走向車站,都會經過一條斜坡,可以從右側階梯上去走行人專用道,也可以從馬路慢慢踱步上去。 圖/晴竹

文與圖/晴竹

八月在東京的JR鶯谷車站附近住了四個晚上,每天早上從旅館走向車站,都會經過一條斜坡,可以從右側階梯上去走行人專用道,也可以從馬路慢慢踱步上去。

站在上方看著島式月台兩面四線構造,電車奔馳在鐵道上,望著匆匆流動的乘客,那白衣窄裙和白衣西裝褲的上班族特別容易辨認。

出口有北口與南口。我們都從南口出站,南口為跨站式站房,北口為地上站,第一次從北口出站,繞了好遠才發現旅館其實離南口出站幾分鐘就到,所以又繞回來。

鶯谷有著美麗的名字,是山手線車站中唯一沒有綠色窗口的車站,用機器販賣車票,需使用指定席券販賣機購買指定席券。我們每天會蒐集到兩張起點和終點是鶯谷的車票,蓋章出站,當作是旅行的趣味。

晚上十點左右,帶著疲累的步伐,從車站出來左轉要回旅館的時候,從階梯走下來。階梯口右側是個涵洞,車子會從涵洞開出來。階梯口左側有一家賣串燒生啤酒的小店生意熱鬧滾滾,在東京一串七十円的串燒並不貴,總是看到許多人坐在店裡,有的圍在店口,還有上班族手裡提著公事包,在涵洞口電線桿下三三兩兩,用三個啤酒箱堆高放個小木板充當的小桌子,站著便愜意享受起來。

我們經過忍不住多看幾眼,心想,這麼晚還不回家?這些日本人上完班不累嗎?可是看他們滿足的笑容,開心的表情,忙碌的東京人,好像生活不管如何困頓,喝一杯飲料配一兩串烤物是最幸福的享受。

電車在幾公尺外忙碌的奔馳來去,上上下下階梯的行人也各自忙碌著自己的生活,我來旅行,渴望在他鄉異地尋找一處可以坐下來的悠閒之處,卻遍尋不著一張座椅,走在路上卻困難得彷彿東京街頭只適合會走路的人,不歡迎稍息坐下來的旅人。

也許我該去的是京都,聽說京都比較悠閒,可以緩慢的悠閒的感受旅行的滋味,而我在鶯谷來來去去,每天奔向不同方向,雙腿疲累得難以言喻。

每天晚上,經過燒烤店,總是疑問著:真的那麼好吃嗎?第四晚,我問了孩子們,我們也來吃吃看如何?在台灣,美味小吃就是人多那一攤準沒錯,世界各地的在地小吃應該也是如此吧?看那啤酒箱堆高之處似乎特別有趣味,我們故意等待,有一群上班族離開,我們馬上前去卡位,買來三杯飲料,就著路燈,香甜的串燒配著清涼略苦的飲料,嘗起來,滋味特別。

脫離了台灣的工作和家庭,沒人知道我們是誰?在異鄉的街頭站著,啜飲著,這就是移動到他鄉,體驗另一種不同的生活?彷彿也忘記今日的疲累,抬頭不見異鄉的月,短暫的旅遊即將畫下句點。夏夜,簡單的咀嚼,飲完手上的飲料,舉著漂浮的步履帶著微醺的心情,歸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