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50年成果 佛光人集體成就

羅智華 |2016.10.14
1798觀看次
字級
世界會員代表大會昨日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中文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閱讀研討,以大堂共讀、讀書會討論、主題論壇三個階段,引領與會大眾優游於書香法海當中。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星雲大師為大眾開示今年主題─「共識與開放」。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羅智華大樹報導】「歡迎海內外各位頭家回家!」十二日晚間登場的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共識與開放」主題演說,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甫開場就以「頭家」親切稱呼佛光人;大師說,佛光山開山五十年的弘法成果並非他個人貢獻,而是佛光人共同發心的集體成就。對他而言,佛光人就像是自己頭家,身為員工的他熱忱歡迎大家回到佛、法、僧三寶懷抱,妙語如珠的一番話,不僅全場生起歡喜心,更展現海內、外全體佛光會員不分你我、同為一家人的團結精神。

大師開幕揭示本年度主題演說「共識與開放」重點,包括:要凝聚對人間佛教的共識,心胸開放,宇宙寶藏都會進到心中等;晚間延續「共識與開放」的精神,開放大眾提問。

有人問大師,這一生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大師說,對他而言,並非沒有遇過困難,儘管曾身陷囹圄、面臨差點被槍決的生死關頭等困境,也從不把困難當成困難,因為他相信只要有心就能突破萬難。就像當年自己到台灣是個什麼都沒有的窮和尚,創立佛光山之初,也面臨諸多困難,但在百萬佛光人護持下,不僅「真空生妙有」,更成就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盛況。

對於眾人的發心護持,大師說自己始終感恩在心、永生難忘。他期許全球佛光人未來要致力弘揚佛法,繼續讓佛光普照。

大師也談及對生死看法,大師說物質有成、住、壞、空,人有老、病、死、生,「生」象徵未來與希望,死亡則像木柴燒火,雖薪盡但火傳,生命之火依然能永續傳承下去。他說自己今年九十歲了,從不擔心生死,因為人的身軀就像樓房般會老舊,但房屋毀壞了可以重建成新大樓,人生也一樣,可透過因果輪迴,再轉換另個身體到人間來,這道理就如同四季流轉與時間輪轉般。

人間菩薩 共同為教努力

除聆聽大師開示,台下聽眾也把握機會踴躍發問。專程從澳洲來的墨爾本媒體團問到,大師說過佛就在信仰裡,那麼是信仰自己,還是信仰佛比較重要呢?大師以「三鳥飛空」為例,來闡述「空無遠近、跡有遠近」的真義。大師說,佛如虛空般無遠近之別,差別在於自身信仰能到哪裡,當一個人信仰到達什麼程度,佛在他心中就到什麼程度;參加佛光會不是比賽,重點在提升信仰,身為佛光人要自我期許在信仰路上不斷精進。

中華總會北區協會會長李德全、南區協會區副會長林文輝,請益關於出家僧侶還俗再入道及在家居士如何弘法等問題,而世界總會理事沈永安邀請大師前往甫落成的新馬寺開光。大師談到,入道再還俗並非可恥之事,佛光山也有舉辦短期出家,幫助在家眾體會出家生活。無論短期或長年出家,都有其功德。大師表示,弘法之務首重發心,就像人間菩薩無須區分出家或在家、年齡或男女之別,只要能發心就是菩薩,佛光會也有許多菩薩如趙麗雲、趙辜懷箴、余劉素卿等人,他期盼佛光會未來能繼續產生幾百、幾千、幾萬名「人間菩薩」,一同為佛教努力。

信仰傳承 真正無價之寶

中華佛光傳道協會執行長胡麗慧提問「佛光會信眾應如何開創佛教事業?」大師說,佛光會員的人生有第一度人生與第二度人生,五十五歲前努力為家庭付出,成就自我;五十五歲後則可過第二人生,為佛教發心,像成為檀講師來推動弘法事業,成就有意義的佛光人生。

大師並進一步談到傳承信仰是佛光人的重要課題,他認為佛教徒不須將財產留給兒女,而是要贈與社會公益。但如果不留財產給兒女,那要留什麼給下一代呢?大師回答,要將「信仰、道德、人格」傳承給下一代,因為這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大師演說前,先舉行了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新舊任會長交接,以及新聘檀講師、新任督導、督導委員會成立等授證儀式,由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等人親自授證,全體佛光人一同見證了佛光會的世代傳承、場面熱烈。另與會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世界總會祕書長慧傳法師、副總會長余聲清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