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47)

星雲大師 |2016.10.04
50457觀看次
字級
圖/豐一吟繪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提供

我見黃河水,
凡經幾度清;
水流如急箭,
人世若浮萍;
痴屬根本業,
無明煩惱坑;
輪迴幾許劫,
只為造迷盲。
       ──唐‧寒山大師

【作者】
寒山(約691~793),唐代僧人。長期隱居台州始豐(今浙江天台)西之寒岩,人稱「寒山」,又稱「寒山子」、「貧子」。相傳寒山與國清寺的道友拾得為文殊、普賢菩薩的化身,既是僧人,也是詩人,亦是菩薩,有《寒山子詩集》流傳於世。


【修行問題】

一、輪迴和善惡業力的關係究竟如何?
輪迴的主體是阿賴耶識,輪迴的方向又由什麼來決定?
眾生每日身口意三業不斷的造作,或為善業,或為惡業,這些業因業緣形成兩股力量,彷彿拔河比賽。如果善業的力量大,就把眾生牽引至天、人、阿修羅等三善道去受生;如果惡業的力量大,眾生就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去受苦。
因此,業力的善惡,對於我們未來生的取向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如何積善去惡,實為謀求未來幸福的要務。

二、輪迴五趣的證明
在蘇東坡的《僧圓澤傳》記載:唐僧圓澤和李源相約前往峨嵋山一遊,圓澤禪師主張取道長安陸路,李源堅持行走荊州水路,圓澤禪師嘆息說:「一切是因緣,由不得人也。」
二人一路遊來,途經南浦時,看到一位大腹便便的婦女在河邊汲水,圓澤禪師看了說:「我主張走陸路,正是為了怕見到她呀!這位婦人已懷孕三年,我本當投胎為她的兒子,三年來我到處躲著她,想不到你我今日因緣已盡。三天後,你到王家來看我,我以微笑與你為證,十三年後,在杭州的天竺寺外,我們再見面。」
當天晚上圓澤禪師就無疾而終。李源依約,三天後到王家去祝賀,襁褓中的嬰兒看到李源,果然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
十三年後,李源到了杭州天竺寺,看到一個牧童騎在牛背上,悠然鳴笛而歌道:

三生石上舊精魂,
賞月吟風莫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
此身雖異性長存。

李源聽了,高聲呼叫說:
「圓澤禪師還健朗嗎?」
牧童揮手回答:
「李公果然是個守信用的人。」然後又引吭高歌:

身前身後事茫茫,
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山川尋已遍,
卻回煙棹上瞿塘。

在嗚嗚的笛聲中,牧童牽著牛冉冉而去。
──節錄自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系列(八)緣起與還滅》〈佛教對輪迴的看法〉

輪迴

文/星雲大師
「五趣流轉,六道輪迴」,這是說明,生命不是只有一期就結束的。佛教講生命,不是從生到死

,而是像時鐘,是圓型的;像車輪,是轉動的,故而有所謂的「三世輪迴」。
生命有前世、有今生、有未來,所謂「前世今生,今生來世」,輪迴不停。
楊柳枯了,會有再青的時候;花兒謝了,還有再開的時候。太陽西下了,明晨會再昇起,冬天到

了,春天還會很遠嗎?像這樣的輪迴思想,多麼美麗,多麼真實,多麼光明的未來希望啊!
人吃了青菜五穀,排泄成為肥料;肥料再滋潤草木,又供人所需。人餵食豬羊,豬羊又供人食用

,彼此輪迴。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就是輪迴因果的思想。世界有成住壞空的輪轉,時間有春夏秋冬的

更替,人生有生老病死的階段,這一切都是輪迴。
輪迴是圓的,輪迴是希望。水被太陽蒸發為蒸氣,遇冷凝結致雨;花果枯萎成為種子,經過播種

又再開花結果。一江春水向東流,流到哪裡去呢?還是有再回來的時刻。
富貴不過三代,帝王朝代很少超過千年的;所謂「眼看他人死,我心急如焚;不是傷他人,看看

輪到我。」因為輪迴,知道有因果;因為輪迴,可以看出無常。
火車的車輪輾轉不停,這是向前;輪船的輪機,不但向前,還可以左右。吾人因為起惑、造業、

受苦;「惑業苦」的框框一直緊緊的束縛住人生。在這生死輪迴中流轉,雖不畏於滅亡,但終難

免有輪迴之苦啊!
輪迴可以有好的未來,可是也有不幸的降臨。例如現在的政黨輪替、家族的興亡,在在都是說明

了現世的輪迴。世間上所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都是各有前因莫羨人。
輪迴是很可怕的,假如你懂得的話,全世界的人,哪一個沒有做過我們的兄弟姊妹?如果你能透

視「阿僧祇劫」,你必當相信,所謂「世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座,六親鍋裡煮。」
輪迴,可不慎乎?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第六十五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