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16.10.02
1794觀看次
字級
妙宥法師 圖/人間社
妙旭法師 圖/人間社
有堂法師 圖/人間社
陳菽蓁女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上周日福慧家園共修主題「覺悟的真義」,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由永和學舍住持妙宥法師主持,邀請人間大學總部台北辦公室主任妙旭法師、永和學舍社教組有堂法師、人間福報專欄作家及《大樹下》作者陳菽蓁與談,從不同面向談覺悟的真義,予人許多啟發。

陳菽蓁提及她的覺悟,是在印度菩提迦耶佛陀成道的金剛座下,想到二六○○年前,佛陀已經覺悟,而自己為什麼還未覺悟的「初步覺悟」。

一趟印度之行,讓她覺得雖然佛教在印度式微,但是最有修行及有福報的卻是印度人。印度人和善、天真、善良、平和。日常生活中,在四十六度C的溫度下,仍然可以把心性維持得天然純真。陳菽蓁分享印度的食衣住行,頭頂牛糞是天然運載工具;泥土茅草搭建的房屋,遇雨就坍塌;嚼楊枝是刷牙的工具;食物就是咖哩、馬鈴薯及豆子。

陳菽蓁說明佛光山目前將佛陀的教法傳回印度,星雲大師本著「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精神,在印度有三個弘法的點。其中佛光山印度佛學院有四位法師帶領佛學院的學生主動走出去,希望自己家鄉的同胞也能有學習的機會。在佛光山印度佛學院旁一棵大樹下,以一張張的草席為教室,對有心學習的同胞大手拉小手,最多的時候有二百多位學生。陳菽蓁認為知識不是為了彰顯別人的無知,而是用來分享,讓別人更美好。

妙旭法師說佛陀證悟了因緣法,一切都是緣起,都依因帶緣而起。「因」是生命的根本,「緣」是生命的條件。如種西瓜得西瓜,但因種的地方不同,收穫也不同。

佛陀教育眾生無我觀、無常觀、平等觀、般若觀。妙旭法師點出佛陀告訴我們,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我們在執著什麼﹖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只是因緣和合而已。在《攝大乘論釋論》說:「由一切眾生一體攝故,我即是彼,彼即是我。」人我一如,包容所有。佛陀說了這麼多道理,不光是要我們懂,最重要的是要去「實踐」。靠「聞思修」多聞薰習,而且要多練習,身體力行才行。

佛光山是菩薩道場,妙旭法師說有太多機會可以讓我們「練習」佛陀的各種觀念,也有太多機會可以聽聞佛法。我們也要感謝自己,因為我們過去世一定累積了許多福德因緣,今生才能進入此菩薩道場。進入後有沒有廣結善緣,讓更多的人有因緣進來?自己是不是很珍惜?都值得三思。

有堂法師說業力如種、業力如習。佛教有身口意三業,是自己決定的。星雲大師教我們用「三好」,修自己的善業。「做好事」舉手之勞功德妙,服務奉獻,就像滿月高空照。「說好話」慈悲愛語如冬陽,鼓勵讚美,就像百花處處香。「存好心」誠意善緣好運到,心有聖賢,就像良田收成好。

有堂法師用今昔對照的方式,舉出佛光山對佛教的承先啟後。以經典結集來看,昔時佛陀涅槃後,大迦葉尊者率五百阿羅漢在七葉窟前舉行第一次結集活動,為佛教經律的起源。佛光山在一九七七年佛光大藏經編修委員會成立,《阿含藏》、《禪藏》、《般若藏》、《法華藏》、《唯識藏》、《本緣藏》陸續編修完成;另有電子版《大藏經》、《佛光大辭典》,及《中國佛教經典寶藏套書》、《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等出版,是經典的重新彙整。

有堂法師又以佛陀時代有竹林精舍,今有全人教育說;昔時有佛的本生故事,今有撫孤育雛、敬老安養、醫療照護、往生安厝等光照三千,人間有愛,相互對應。

妙宥法師說,佛陀一生帶給大家許多觀念,人不能自心解脫,是因為妄想及執著。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說:「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個性,個性決定命運。」好的觀念可以讓人生有正確的方向。

八正道以正見為導,因為有好的觀念,會影響我們如何想、如何做、如何說、如何精進及如何做人處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星雲大師用他一生的歲月,走在佛陀覺悟的這條路上,並且致力實踐佛陀本懷。

妙宥法師最後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覺悟的真義,可以從自身的觀念改變做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