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 70 一塊餅皮

錢文忠 |2016.09.27
847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古人非常注重吃相,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家教。

唐代有一個文學家叫鄭浣,進士出身、當過大官。他生活簡樸、飲食不挑揀。有一次,遠房孫子從老家來找他,這個孫子是農民,沒見過世面,不懂禮節,穿的衣服也很破,鄭浣家裡的人都嘲笑這個孫子,只有鄭浣沒有。

他覺得這個孫子來自鄉間,很樸素。鄭浣問:「你來找我有什麼事?我有什麼可以幫你的?」孫子回:「我想當一名縣尉,衣錦還鄉、光宗耀祖。」鄭浣說:「哦,你還滿有上進心的,不錯不錯,我可以幫你試試。」於是,鄭浣寫了一封信,把他介紹給某一個地方的縣令。鄭浣就在為他送行時,請他吃飯。

那天吃的是蒸餅。鄭浣觀察孫子的吃相,發現他把餅皮撕了,掏裡面的餡料吃,非常生氣地說:「你居然如此奢侈浪費!我看你務農,應該是很質樸的啊。沒想到,你像紈褲子弟一樣浮華。」孫子害怕了,把剩下的那些皮通通向爺爺遞過去。鄭浣把他掏剩下來的皮全吃了。第二天,鄭浣就打發人把孫子送回家,認為他不堪重任。

飲食中不講究餐桌禮儀,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人接觸時,很容易給人不好的印象。比如,同學聚會,在一張大桌上吃飯,你挑挑揀揀的,其他同學看了,肯定反感,不願意跟你多接觸,覺得你沒教養。之後誰還願意與你一起吃飯呢?

中國傳統文化中,飲食習慣很多,比如不要挑揀,要適可而止,不要過量、食不語。這都是吃飯時的規矩,西方叫餐桌禮儀。

【原文】

將脂轄前一日,召甥侄與之會食。有蒸而為餅者,鄭孫搴去其皮,然後食之。公大嗟,怒曰:「皮之與中,何以異耶?僕常病澆態訛俗,驕侈自奉,思得以還淳返樸,敦厚風俗,是獨憐子力用弊衣,必能知艱難於稼穡,奈何囂浮有甚於五侯家綺紈乳臭兒耶!」因引手請所棄餅表,鄭孫錯愕失據,器而承之,公則盡食所棄,遂揖歸賓闥,贈以束帛,斥歸鄉里。

(引自《唐闕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