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迫遷返凱道 拼回家

 |2016.09.26
1068觀看次
字級
全國各地數十個反迫遷團體與自救會,昨天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陳情抗議,要向政府討回安家立命的權利。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全台六十多個反迫遷團體、自救會約一千人,昨天重返凱道提出五大訴求,爭取土地正義。各自救會以遭到拆除毀敗的家當,在凱道上拼出「家」的大字,向政府表達受迫遷者對於家的渴望。

總統府回應表示,未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將優先納入居住權領域的專家;張藥房原地重建的承諾,蔡英文總統很重視,政府一定會做到。

反迫遷連線、惜根台灣協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主辦的「新政百日迫遷依舊,土地正義重返凱道」,獲得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台鐵安東街宿舍案、苑裡海線一家親與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等超過六十個自救會響應,昨今天下午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高喊要「安家立命之地」。

來自各地的抗議民眾扶老攜幼,許多阿公阿嬤,還有媽媽抱著嬰兒到場抗議,要求政府聽聽他們的心聲,不要拆掉自己住了大半輩子的家。抗議者痛批,本以為民進黨政府會不一樣,沒想到竟加速拆房,有陳情民眾當場下跪,還有人號召群眾一起住進總統府。

反迫遷連線指出,旗山大溝頂、高雄果菜市場、基隆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事件、台中黎明自辦重畫等五個迫遷案,將在近期受到全面強制拆遷,政府應立即停止強拆人民的家園,並重視人民的居住權利。

徐世榮:迫遷造成台灣難民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表示,很多不公不義的迫遷,造成許多「台灣難民」,,呼籲政府修改威權時代的土地徵收相關法律,解決流離失所無法安身立命的居住人權。

也「願大埔悲劇不要再重演,希望各地居民守護住自己的家園」,苗栗大埔的張藥房遺孀彭秀春說,張藥房並不是唯一個案,強拆迫遷事件依舊,土地轉型正義仍然停滯,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強拆並全面檢討不正義的土地徵收政策。

凱道前的定點集會,除各地自救會共同以家當拼回人民的「家」外,最後也一起將家當丟向推動迫遷的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反迫遷團體和自救會代表宣示,這次集結只是開始,未來只要一方有難,自救會都會四方來援,「政府需要正視我們的居住權,不然我們還會再回到凱道,將會有更劇烈的行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表示,蔡總統一直關心居住權利的議題,在日前也指派總統府副祕書長姚人多傾聽各個團體心聲,作為日後推動改革的參考,內政部日前公布的制度改革規畫,正是按照公民團體的訴求,朝財產權和居住權脫鉤的方向來研議。

返迫遷自救5大訴求

1通盤檢討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畫法規、國土活化相關政策等,落實「居住權」為核心精神的修法方向。

2納入無產權者參與機制,透過聽證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之公益性及必要性,落實資訊公開、民眾參與。

3暫停所有爭議個案的執行程序,進行爭議處理機制、替代方案之研擬。

4確實遵循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檢視所有個案,每季或每半年向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報告。

5具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及黃福記二戶。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