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顆藥一次吞 憑感覺吃對嗎?

陳玲芳 |2016.09.22
1612觀看次
字級
食藥署提醒大眾指示藥,用藥應先詢問藥師。 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位二十幾歲年輕人,長期習慣診所小包分裝藥量,某次感冒咳嗽,改到醫院看病,竟將一整包、共二十一顆止咳藥「一口氣」吞下,幸無大礙;另一位七十幾歲阿嬤,誤把外用藥陰道塞劑當藥丸吃,事後才向藥師抱怨:「怎麼卡卡的,很難吞!」

九二五世界藥師節前夕,食藥署舉行「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宣導記者會,公布最新調查以檢視國人用藥行為。亞東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藥師許嘉芬表示,門診常見許多病人,拿藥回家後,完全不看藥袋說明,全憑「感覺」在吃藥,如有不少老人家只要看到「一顆」的藥,就以為是「用吞的」。因此,過去發生過老阿嬤誤吞陰道塞劑、發泡錠等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例。

許嘉芬提醒,民眾用藥前一定要看藥袋或說明書,一般人常犯毛病,是在錯誤時間吃藥,如標示飯前服用的藥物,包括鐵劑或治療胃潰瘍的藥劑,至少要離用餐時間半小時,才能避免食物影響藥效;萬一忘記吃藥,想要補吃,則應謹記時間「對半」原則,如一天吃一次的藥,只要不超過十二小時,都可以補吃;一天吃兩次的藥,則以不超過六小時為標準,但荷爾蒙、類固醇、降血糖藥物,應先詢問藥師,再決定是否補吃。

衛福部食藥署昨日公布最新國人用藥行為調查,發現六成八民眾有「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概念,但知道國內有「藥品分級」制度的人卻不到一半。且有多達六成半國人,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民眾在用藥、購藥時,會諮詢藥師的比率僅四成,甚至有一成五國人全憑感覺、親友推薦隨便買藥吃。

不看標示 65歲以上長者多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表示,食藥署今年七、八月間,針對全台一千多名二十歲以上成人,電訪調查用藥行為,發現約六成五會自行買不需醫師處方箋的「成藥」、「指示藥」,其中僅四成會諮詢藥師,最常買的藥品前三名,依序為止痛藥、止咳藥和腸胃藥。而有逾一成民眾,用藥從不看標示,進一步分析,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居多。

「服用指示藥或成藥,最好事前詢問藥師。」黃琴喨說,市面上一般藥品就像電影分級,依安全性分三級:「成藥」是普通級,藥性緩和,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是輔導級,不需要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處方藥」是限制級,由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是個人的專屬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