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明天別再來敲門》意外退休的人生

文/吳孟樵 圖/海鵬影業提供 |2016.09.10
3729觀看次
字級
院線片《明天別再來敲門》意外退休的人生 圖/海鵬影業提供
院線片《明天別再來敲門》意外退休的人生 圖/海鵬影業提供
院線片《明天別再來敲門》意外退休的人生 圖/海鵬影業提供

文/吳孟樵 圖/海鵬影業提供
不放棄,其實就是歐弗的人生態度。他雖尋死,卻因熱心社區事務,面冷心善,一再助人,而影響了死亡契機。你不得不說,是宇宙神祕的牽引力,藉著歐弗的堅持與善意感染冷漠的周遭人。

瑞典《龍紋身的女孩》系列三部曲,無論是小說,或是依此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都造成一股旋風。故事牽引出龐大的關係:個人與家族、以及社會與國家機器的綿密複雜因素。如今,風格完全迥異的瑞典小說,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的著作《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形塑一個看似不討好的角色,卻隨著諷刺、幽默、毒舌、溫馨、感人的對白與事件,讓讀者著迷。在導演漢斯.霍姆(也是此片編劇)的運鏡下,是如此地貼近生命的律動。

瞬間成為無用之人

時時憤怒、帶著剛強之氣的老男人歐弗面對公司兩位年輕主管的評鑑,很有尊嚴地自行開口提退休。四十三年的工作資歷,瞬間被新社會視為「無用之人」。無論是去超市買花,或是在社區巡視,他理直氣壯、不假辭色,對人對狗對貓都是怒眼相視。看來囂張的女鄰居,總是不管好吉娃娃狗,歐弗形容那隻狗:「像是長著眼珠的臭靴子」。你不得不被這樣的對白笑出眼淚。他憤怒、不滿意社區現狀,但是,到墓園探視罹癌往生半年的太太桑雅,是他最放鬆的時刻,總是跟她說:「妳再等等我,我很快就去找妳」。

歐弗這角色其實才五十九歲,男主角是瑞典影帝,為了加強歐弗的孤立感,刻意抓掉髮量、剃掉眉毛,變成像是七、八十歲的老人。飾演歐弗的青年演員也是極為傑出,將歐弗的羞赧與純情全表現在他的眼神裡。太太桑雅的笑容燦爛如太陽,腳下的紅色高跟鞋也象徵她的個性。她是特殊教育班的老師,對青少年的影響是劇中很有意義的觀點。

兩層樓的溫馨住宅(社區的車庫集中在另一區)滿是書櫃,都是太太心愛的文學書。玄關是太太的衣服,他偶爾嗅聞著。幾度搬出小凳子套好繩子,量好距離,他準備在客廳上吊自殺。每次總在喘紅著臉時,被阻斷死亡的機會。他求死意志堅定,上吊、在車庫汽車裡引廢氣、站在鐵軌上、夜裡舉長槍將槍管豎放在嘴裡。這幾種死法,他都精心安排,也布置得很細心,但每次都有事件將他從死亡邊緣拉回。連心臟有病,喘著氣,被送入醫院檢查,也只是因為心臟比別人大,暫時沒事。一個想死的人、不開心的人、幾乎沒朋友的人,卻是最值得活下來的人。

劇情就在他頑固的行事中,隨著他的瀕死感與孤單時幻見太太身影等情節裡,回顧他的童年、青年、戀愛、結婚成家與老年階段。你會跟著進入他的一生,感受他是個正義感超強、有為有守、值得信靠的人。

在睡眠中壽終正寢

童年時期媽媽已去世,爸爸是火車清潔員,是一個不輕易表露悲傷的人,他很盡職地照顧兒子歐弗,爸爸對歐弗的人生觀影響深刻。在一次差點發生意外的鐵軌上,父子倆相擁在一起,隔著銀幕,觀眾都可體會那股急切的深愛。擁抱,給了他們更扎實的人生路。

接下來的生活事件:火車上的皮夾、火車工人的霸凌、學校沒有為殘障者設置的坡道、執法者強占土地的冷血態度、私人照服機構的貪婪與霸道,無不揭示人間處處有無可奈何的階級之分。你若不懂爭取、你若不懂改善,只能等著被蹂躪。

歐弗的新鄰居是瑞典先生、伊朗太太帕爾瓦娜(這角色極為搶眼)與兩個女兒搬入,肚子裡還懷著孩子。她聰敏熱情體貼,直腸子的性格與歐弗產生一股效應。她也是歐弗最能坦開心胸說出人生故事的人。熱情力十足的帕爾瓦娜因學習駕駛而產生沮喪感,歐弗對她說:「妳來自戰亂國家,可以出國,還接受教育。怎會因這困難就放棄……」

不放棄,其實就是歐弗的人生態度。他雖尋死,卻因熱心社區事務,面冷心善,一再助人,而影響了死亡契機。你不得不說,是宇宙神祕的牽引力,藉著歐弗的堅持與善意感染冷漠的周遭人,且當他與帕爾瓦娜的家庭建立家人般的情感,他這一生曾經失去的摯愛,都重新回饋到他身上了。

就在他開始會笑,也凝聚社區力量,他的身體以最自然的方式在睡眠中壽終正寢。他收養的貓(這隻貓在電影中也是靈魂角色)就趴在他堅實的胸膛上。

他的死亡,變成是幸福的儀式。他一生的勤奮,也表現在他幽默的遺囑上。而他護守社區大門是否關好的舉動,自然地延續到帕爾瓦娜的女兒的行止上。你會看到死亡不是終點,而是精神的繼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