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的甜蜜

文/洪培雅 |2016.08.29
1314觀看次
字級

文/洪培雅

好一段時間沒回家鄉,一日邀請將近八十歲的阿嬤一同聚餐,在寧靜的餐廳享用佳餚,閒話家常,是人生一大樂事,雖然平凡,卻使情感維繫更加緊密;然而,在聊天過程中,慢慢發覺阿嬤重覆問著相同的問題,才剛說完,便會忘記之前的談話內容,讓人心頭一陣疑惑;後來安排她到醫院檢查,確定是「阿茲海默症」,健忘症狀也一一浮現,家人們措手不及,我趕緊蒐集各種治療及照護的資訊。

阿嬤吃完飯,還沒離開餐桌,就會忘了剛剛吃過哪些食物;她會把鈔票藏在家裡隱密的地方,想使用時,卻怎麼也找不到;約阿嬤出門散步,她會一下子答應,一下子又不想出門,情緒起伏多變,得像哄騙孩子一樣,試著告訴她各種理由,帶動她出門的好奇心,她便又即刻到樓上換衣服,穿得漂亮出門。

今年母親節,家族全員一起聚會,孫子和孫女做了小花朵及蛋糕送給阿嬤,阿嬤笑得合不攏嘴,問她想不想快點吃到孫子的喜餅呢?想吃西式或中式喜餅呢?阿嬤立即回應:「中式的較好!」想吃油飯嗎?阿嬤摸了我的頭說:「要生男生才有油飯啦!」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原來阿嬤仍有部分清晰的思考。和阿嬤聊到她的女兒,阿嬤說「還足水喔!」我故意表示認同:「對啊!才三十歲而已。」阿嬤有些肯定有些疑惑說:「有影無?」在場的兒女們都因被講得年輕了而樂在其中呢!失憶並不完全是負面的影響,轉個念頭,趣味的情感交流也能連繫著彼此。

當然,面對失去記憶的家人,失落感、沮喪感,終究是不時困擾著,唯有打起精神,才能讓患者感受到關懷,所以在阿嬤僅剩的記憶裡,我想讓她過得開心而自在,聊著天馬行空的話題,製造甜蜜的笑聲;在陪伴的過程中,阿嬤彷彿回到純真的孩童時期,和我訴說簡單的對話,真誠而深刻,即使她一直會問相同的問題,我仍舊不忍心隨意敷衍,因為儘管她大腦運作功能逐漸退化了,她仍是我最至親的家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