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差 逾8成上班族腸胃苦

陳玲芳 |2016.08.26
121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項針對國內上班族進行的最新調查發現,全台有高達八成二的上班族,飽受腸胃問題所苦;甚至有身在台灣卻過著其他國家時區,產生所謂「偽國際性作息」現象。醫師提醒,長期下來恐將造成便秘、消化不良、腹脹、腹瀉及胃食道逆流等五大症狀。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昨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暨小兒腸胃科楊燿榮主任,攜手公布針對全台一千多位、二十至四十九歲上班族所進行的「上班族不正常作息與健康影響調查」。

楊燿榮說,調查發現,約四成三上班族,一周至少「三天以上」用餐時間不固定,突顯國人長久以來的不規律生活常態。包括「工作超時」、「夜不成眠」,五成七上班族超過十二點入睡,且其中高達八成六自述有腸胃問題,顯示睡眠時間愈晚,腸胃出現問題機率愈高。

還有「國際食差」:四成三上班族一週超過三天以上用餐時間不固定。「排便不定」:四成一上班族無每日排便習慣。

調查結果,便秘問題比例最高為「法務」、「行銷」工作者;受消化不良與腹脹所苦則以「業務銷售」人員為大宗;最常出現腹瀉、腹痛、胃食道逆流比例最高職業依序為「營建土木」及「文字傳媒」,堪稱五大勞苦腸胃職業。

「工作再忙,也不要有『食』差!」楊燿榮表示,調查發現,未按照生理時間作息的上班族,出現腸胃問題比例,明顯高於生活作息正常者。他形容,這種就像是生活在台灣卻照著其他時區作息的「偽國際作息」,長期下來影響健康甚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