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大學教師創業應另闢蹊徑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2016.08.24
116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知識經濟的發展將台灣帶入了知識社會的世代,已是一個強調以知識為核心的社會。在生活的各個層面,藉由創新知識、累積知識和應用知識,促使個人成長、產業發展和社會進步。

知識社會中知識的有用性取決於知識的專業化程度,和使用知識者的應用能力,在知識社會中,知識是為了應用而存在,知識只有在專業化和具有實用性時才有真正的價值。知識社會中,學校不再僅重視知識的內在價值,更需重視知識的外在應用,大學不應僅要研究高深學問、探究真理,更應重視實用人才之培育,並且將研發的知識,轉化成產業的競爭力,促進產業的知識化,也達成知識產業化的目標。

隨著知識實用價值的追求,大學的辦學方向已有極大的轉變,現今,除了學術型的頂尖大學尚在追逐學術性的研究之外,大部分的教學型的大學、技職校院,除重視實用人才的培育,更從事實務性、應用型的研究,以協助產業的發展,因此,學校的課程開始強調務實致用,學生校內外實習、產學合作、教師至產業界研習、延聘業師,都如火如荼地在校園中開展。

做為知識研發、知識傳授的大學教師,在當前的社會中功能已有相當大的轉變,除「教學、研究、服務、輔導」之外,教育部最近編定了「大專校院教師創新創業參考手冊」,又賦予教授創新創業的功能,要求教授們從事研究不僅要發表論文,更該應用於創業。

目前已放寬公立大專院校未具行政職教師可兼任公司董事,未來還將放寬具行政職教師跟進,鼓勵更多大學教師透過兼職、借調方式創業,引領產業發展的新趨勢。

教育行政機關對大學教師以借調或兼職的方式創業,政策時緊時鬆,常讓學校無所適從。原本公立大學未具行政職教師,即使是研發技術提供者,也只能在公司擔任科技諮詢委員或技術顧問,過去更曾在立法機關的要求下,全面清查大學教師在外兼職狀況,並將違反規定者移送法辦,由於政策的搖擺不定,不僅讓大學教師無所適從,學校也不敢輕易放人。

今年四月起,教育部開放無行政職務之公立大學教師可以兼任公司董事,最近又將法令及政府可提供資源彙整成「大專校院教師創新創業手冊」,鼓勵教師如有研發成果就應勇於創業,學校也要予以支持。然而,這樣的政策在台灣的社會中是否真能落實實施,實有深入探討的必要。

台灣社會制度強調「專任」的重要性,過去為何全面清查大學教師在外兼職?就是認定大專教師屬專任職務,應專心在校研究、教學,怎可在外兼職;最近教育部準備緊縮兼任教師的名額,也是希望增加「專任」教師;如今鼓勵教師創業,卻是以「兼任」的方式為之,是否政策間有扞格之處。另外,一個人的精力、時間畢竟有限,兼任創業不僅學校的教學受到影響,創業也難有成就,這種作法實有可議之處。

如果政府真的要鼓勵教師創業,尤其是鼓勵教師帶著學生出去創業,除了要提供資金及經驗上的協助,為了讓老師無後顧之憂,不妨建立「留職停薪」的制度,讓老師暫時停止校內的教學研究負擔,全時投入創業的工作之中。

另外,在國內已推動一段時間至今尚未能全面推行的「大學創辦衍生企業」政策也應更積極的推動,與其讓老師在外單打獨鬥,不如讓老師在大學的大家庭裡共同打拚。

如果政府真要鼓勵大學教師將研究成果轉化成創業的能量,就要法規齊備,配套齊全、做得徹底,教授們才會勇敢踏出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