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用自我意志,逼退世俗潮流──再談賈寶玉的夢

文/朱嘉雯 |2016.08.23
1273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在男性作家神化女性角色的潛意識裡,深藏著回歸母體的渴望。也許,同時還顯露出他對於生命中最初的神聖戀情,始終懷有一分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的衷腸;這才是使得男作家的陰性書寫臻於美善的背後支撐力量。甚至比起刻畫與自己同性的陽剛人物,他們一旦描寫女人,往往更為細緻動人!

曹雪芹的陰性書寫,其實是透過賈寶玉的感官、意識與夢想,聯合打造女性最初的美感,並體現作者對於大地之母的親密感懷。《紅樓夢》第五回,寫寶玉才剛闔上眼,便恍恍惚惚地睡去,不一會兒,那現實生活中美麗、性感,令人魂牽夢繫的秦可卿便出現在眼前。寶玉悠悠蕩蕩,跟著秦氏來到一處非常特別的地方。這裡朱欄玉砌,綠樹清溪,真是人跡不逢,飛塵罕到!

寶玉在夢中歡呼:「這個地方兒有趣!我若能在這裡過一生,強如天天被父母師傅管束呢!」正在胡思亂想的時候,聽見山後有人唱起歌來:「春夢隨去散,飛花逐水流。寄言眾兒女,何必覓閑愁。」歌音未息,早見遠處走出一個美人來,蹁躚裊娜,與凡人大不相同。

寶玉看見原來是一個位仙姑,喜得忙來作揖,笑問道:「神仙姐姐,不知從哪裡來,如今要往哪裡去?我也不知這裡是何處,望乞攜帶攜帶。」那仙姑說道:「我住在離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乃放春山遣香洞太虛幻境警幻仙姑是也。專管人間之風情月債,掌塵世之女怨男癡。因近來風流冤孽纏綿於此,是以前來訪察機會,布散相思。」

秦可卿作為引領寶玉由實際生活踏入虛幻夢境的中介,同時,她在太虛幻境裡的姐姐警幻仙姑,正是一位專管人間痴男怨女相思纏綿的女神。這一連串的仙緣傳奇經歷,都源於賈寶玉的心境,他對女性的戀慕與用情,於是隨著意念一步一步踏進了純陰性的虛擬空間。反過來說,便是走出逐漸脫離了陽性社會。事實上,他的潛意識心態是希望從現實生活中在東府賞梅飲酒,那個充滿傳統家族倫理意識的狀態中抽離,因此他當然不滿意早先為他準備用來休憩的書齋,舉目便是燃藜圖,又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隨著他的主觀意願,他的陽性陰化的懵懂內在需求,他選擇了飲酒而後昏昏欲睡,大有長醉不願醒的姿態。這才是他抗拒世俗、用自我意志逼退潮流的第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