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看見受苦的人

執筆人:楊玉欣 前立法委員 |2016.08.23
86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玉欣 前立法委員

執筆人:楊玉欣 前立法委員

今年卸任立法委員後,經常有人問我,在立法院服務有何心得?一直以來,我最關心「老、弱、病、殘」相關的弱勢議題,但是在立法院中,這些議題必須跟政治、經濟、以及比八點檔更吸睛的天災人禍競爭。競爭什麼呢?立法院委員會有限的時間、官員的體力和注意力,以及媒體的喜好和口味。在這樣的競爭中,我卻想要把弱勢者放在政治場域的核心,聽起來是不是很像異想天開?我又如何能將這份想像付諸實踐呢?

舉個例子來說,在我們生活週遭,經常可見ㄇ字型、或以鐵鍊栓住欄杆,為了防止機車和腳踏車進入的「路阻」,擋在公園、人行道上。對於弱勢朋友來說,這是天大的障礙。曾有一個案例是,一位老爺爺推著坐輪椅的老婆婆在路上行走,卻因為人行道上有路阻,只好改走機車道,當時天色已暗,機車騎士壓根沒想到、也沒看到路上出現輪椅族,就這樣撞上去了。這事情判下來是輪椅族的錯,因為路權的所有人是機車族的,輪椅族不該走在機車道上。可是,對老夫妻來說,出門一向不便,在路上行動總是充滿恐懼、左閃右躲,走上機車道實在是不得已、更非自願的選擇。而對機車騎士來說,騎在本屬於機車行駛的道路上,他沒有錯、更不願意撞死行人,但此事發生,他卻得一輩子背負不可解脫的冤枉和痛苦。這一切,都是應該被避免,也可以被避免的!

「環境」的錯誤,讓輪椅族無法擁有安全平坦的道路。輪椅族與老人沒有安全的行動空間,這是我想要解決的問題,但這些路阻障礙物分別管轄於三十幾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怎麼辦呢?於是,我們持續地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召開跨部會議,最後終於訂出一個「標準」,同時我們也修訂母法,要求公共活動空間,包括公園、綠地、休閒活動廣場,都要依身權法的規範,落實無障礙的目標。

接著,我進一步思考:有沒有可能讓更多的建築師了解並實踐通用設計理念,讓無障礙成為設計的必要條件?經過我們與考試院協調後,建築師考試本來六科中只有一科考一、兩題無障礙,改成六科有四科要考無障礙,且四科再加重比例考無障礙相關的法規。這樣的溝通、理解與共識很不容易,卻是非常重要的努力過程。從想解決一個問題開始,到取得各方的了解與行動,是最具挑戰也最讓人感動的。感謝建築專家們和考試院,與我們一起實踐一份美好的想像、看見弱勢朋友的需要。過去的四年間,我們總共通過了十五部重要的弱勢權益促進法案,以及五大弱勢和生命教育重大政策,每個成果的背後,都具體代表著全社會人文精神進步的足跡。

在什麼時候、看見什麼人、承受著什麼苦難?這些問題都攸關著我們是否能為這些受苦的人,帶來改變的機會。若掌握權力的人,能看見苦難,並且因為他人的受苦而感到痛苦,那麼這份苦難也就有了意義,因此而展開的行動,也就更具基礎,如此一來,政治才能真正地成為「服務眾人之事」,而不是高明的騙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