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分校遷校 學童:不想走

記者陳忠賢、陳玲芳台北報導 |2016.08.23
1351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與六輕煙囪為鄰,被認定影響孩子健康,行政院決定遷校。圖/蔡維斌
許厝分校昨天照常上輔導課;學生說他們喜歡這裡,不想再搬家了。圖/蔡維斌

【記者陳忠賢、陳玲芳台北報導】據國衛院研究,距六輕石化工業區僅九百公尺的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明顯高於他校學生,長期暴露汙染環境,健康恐受影響。行政院昨宣布,許厝分校遷校至崙背鄉豐榮國小。這項決定引起許多家長反彈,表示開學後還是會送孩子到許厝分校,「各做各的吧!」

學校昨早正常上輔導課,一位林姓家長說,三年前台塑集團幫許厝分校蓋了新校區,孩子從舊校搬到新校;前年全校搬回橋頭國小校本部,大家無奈配合;讀了一年因教室太擠、接送太遠,去年又搬回分校;如今又要遷到豐榮國小,「三年內遷校三次,誰受得了?」

「我們喜歡這裡,不想再搬家了啦!」四年級許同學說,許厝分校新校區漂亮、上課環境好、阿嬤接送不必跑太遠,「空氣好不好,我們不覺得,也不會怕」。

研究:學童TdGA濃度高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表示,二○一三年起國衛院進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針對麥寮鄉五間小學進行血液、尿液調查;其中追蹤三十五名許厝分校學童,發現其尿液中氯乙烯(VCM)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明顯高於其他學校,恐是受到石化工業區長期排放致癌物氯乙烯及重金屬影響。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報告顯示,許厝分校學童之前搬遷至橋頭國小校本部上課後,學期中尿液TdGA下降約兩成,濃度有「距石化區愈遠而下降」的趨勢,因此衛福部建議「應遷校」。研究顯示,目前所有學童肝功能在安全範圍內。

在行政院長林全十八日與社會團體的座談會中,台大教授詹長權提出研究報告,建議林全指示遷校。

林全在確認「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有影響、面臨高風險暴露的危害後,考量學童健康,已請教育部協調雲林縣政府進行風險溝通,應提出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安置計畫,並在開學前,完成許厝分校遷校事宜。

教育部核定豐榮國小經費,辦理教室環境改善及增購教學設施,十八日完成發包,規畫二十九日開學前完成。教育部表示,預估交通車、午餐和教室設備約二百一十萬元,教育部將全力支持。

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昨早召集家長與學校代表在麥寮鄉公所開會討論,開會到一半得知行政院的決定,她錯愕地說,沒想到政院這麼快就決定。許厝分校家長五育發展會長許芳餘說,TdGA的汙染源很多,至今沒有明確答案,要他們遷來遷去,大家一定反對。

政院忽拍板 家長錯愕

多位家長說,暫時不會抗爭,但開學日一樣會把孩子送到許厝分校;雖然縣府規畫專車接送至十公里外的豐榮國小,但當地太遠,他們堅決反對遷校。

許厝分校主任杜顯祥說,新學期全校有六十二人,校方配合遷校。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表示,欣聞行政院要讓學童遷校;他表示,VCM已被聯合國的癌症研究署列為「一級致癌物」。

被指為排汙元兇的台塑集團指出,TdGA的來源會受到汽機車排氣等乙烯基化合物,以及清潔劑、殺蟲劑、二手菸、維他命B群等諸多外在因素干擾,必須同步檢測空氣中VCM濃度,數據才具參考價值。台塑建議,應召開國際委員會,提出客觀、公正、科學的作業方式,檢視該研究結論是否具權威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