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再見!瑪利歐接棒奧運

 |2016.08.23
1095觀看次
字級
里約奧運閉幕,表演者在音樂聲中排列成奧運五環;日相安倍扮成瑪利歐現身閉幕式,象徵日本首都東京接棒承辦2020年奧運。圖/路透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里約奧運閉幕,表演者在音樂聲中排列成奧運五環;日相安倍扮成瑪利歐現身閉幕式,象徵日本首都東京接棒承辦2020年奧運。圖/路透
里約奧運閉幕式,中華隊由許淑淨掌旗進場。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里約奧運昨天閉幕,為期17天盛會畫下句點;在活潑的巴西舞曲帶動下,各國運動員拿起手機拍照、隨著音樂起舞,現場洋溢輕鬆的嘉年華氣氛。

閉幕典禮上,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將奧運會旗交接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介紹2020年東京奧運的影片中化身超級瑪利歐,跳入由東京通往里約的水管;隨後,他戴著紅色瑪利歐帽驚喜現身里約會場,向世界介紹日本。

里約奧運總計發出974面獎牌,包括307面金牌;美國拿下46金,總計121面獎牌名列第1,也是美國史上第3多;英國以27金超越大陸,拚上第2;在體操、游泳慘敗的大陸以26金作收。地主巴西進帳7金、6銀、6銅名列第13,寫下史上最佳成績。

中華隊拿下1金2銅,不及賽前目標3金2銀1銅,但已超越倫敦奧運1銀1銅的表現,在總獎牌榜排名第50;閉幕式由贏得女子舉重53公斤級金牌的許淑淨擔任掌旗官,她表示,能代表國家掌旗,深感榮耀。

許淑淨任我掌旗官 深感榮耀

里約奧運籌委會主委紐茲曼表示:「里約創造了歷史,不僅表現出城市之美,也證明巴西有能力承辦最大的盛會。我為我的國家、人民感到驕傲。」

巴赫說:「感謝所有運動員,精采的競技表現感動了全世界。」他特別提到首次參賽的難民隊運動員,「你們鼓舞了許多人,是全世界難民的精神象徵」。

奧運閉幕讓巴西人鬆了一口氣,在馬拉卡納體育館拿出看家本領,以舞蹈和音樂自娛娛人;主持人告訴大家:「永遠記住,享受靠自己。話說夠了,我們來跳舞吧!」

談論里約奧運是否成功,16歲的蕾珊迪說:「里約已經沒錢了,加上奧運更糟。承辦奧運不錯,可是時機不對。」

但對許多巴西人來說,里約是成功的,因為他們贏得奧運史上首面足球金牌。在酒吧享受勝利滋味的47歲亨曼說:「贏了這一場,減輕了一些痛苦。這屆奧運不管發生多少事情,贏了這場球,一切皆可忘。」

里約奧運的聖火在歌聲中熄滅,煙火環繞著體育館施放,閉幕儀式在歡樂的森巴舞曲中結束。

2020年東京奧運影片結合運動和東京地標,包括撐竿跳選手跳過東京晴空塔、柔道選手在雷門前比試;日本動漫人物足球小將翼、哆啦A夢、Hello Kitty也都參一腳,讓世人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奧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