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 沙海林提九二共識

陳忠賢 |2016.08.24
1357觀看次
字級
雙城論壇昨開幕,上海代表沙海林(左後)致詞時提到九二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後)稍後致詞時則以相互理解與包容回應。圖/蘇健忠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在新政府上任、兩岸關係尚處混沌之際,「二○一六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昨天在台北登場。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在致詞時提及九二共識,並說兩岸城市交流基礎「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沙有必須講的話,這就是政治現實,不要故意給人家穿小鞋;並表示,雙方要可以容忍、欣賞不同意見,當台灣了解及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堅持,也希望大陸了解及尊重台灣對民主政治的堅持。

開幕式由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及沙海林分別發表演說,主題為「展現城市活力」。鄧家基演講時,當著沙的面表示,台北市是公民社會,場外抗議團體就是具體展現,並以太陽花學運為例,青年的行為模式不能當成政治問題。

沙海林提到九二共識,認為過去八年因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得到和平發展。他也強調,兩岸城市交流基礎「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大陸注意到台北市對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識,這是上海、台北交流的基礎。

演說後雙方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包含台北馬拉松與上海馬拉松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電影節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合作備忘錄、台北市文山區與上海市松江區備忘錄。隨後由柯文哲進行結語。

柯文哲重申「四個互相」,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我們了解和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也希望大陸了解及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先暫時拋開爭執,好好交流,相信對兩岸發展有好處。

對於沙海林的說辭,柯打圓場說,這就是了解跟尊重,以沙的職位,有必須講的話,「如果講錯話,他回去會有問題」,這就是政治現實。在進行交通分論壇時,鄧家基與沙海林一起蒞臨,鄧笑指曾質問前交通局長(指鍾慧諭),為何交通老是講不贏民眾?因為她堅持路邊停車收費,結果大家罵;沙也指,兩岸城市面臨共同問題,上海的壓力比台北還大,除了限制小客車成長,更要加強停車管理,最近將調漲停車費。

場內熱烈討論,場外則有台聯等集結抗議,警方動員一百二十八人次進行場外維安。(相關新聞見二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