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立陶宛式甜菜根冷湯

文/童言 |2016.08.06
5096觀看次
字級
立陶宛式甜菜根冷湯 材料: 甜菜根3顆、中型洋蔥1個、紅蘿蔔1小根、西洋芹1枝、蔬菜高湯或清水1000 cc、香菜一把、鹽、胡椒粉、蒔蘿少許、原味優格或酸乳400 cc 圖/童言

文與圖/童言

多年前至立陶宛旅遊,一晚要打牙祭時,老公見到菜單上有甜菜根冷湯,馬上決定點來吃。我從小喝熱湯長大,甚至偏愛滾燙感,連夏天也不例外,對冷湯的興致自然不高。

待冷湯端上桌,一盤粉紫誘人的色調,伴著蒔蘿香草的綠葉,正中央放上切半的水煮蛋,黃色、白色、綠色點綴於紫紅湯中,亮眼吸睛得令我垂涎。趁老公不注意,偷舀一口來吃,比想像中美味,不愧是斯拉夫民族在夏季喜歡食用的特色冷湯。

立陶宛式的甜菜根冷湯,另外掺入原味優格或酸奶,讓血紅的湯汁變色,呈現誘惑的粉紅風味,有的拌入黃瓜絲於湯內,增添清爽的口感,外加一、兩顆水煮馬鈴薯,即是一道不油膩、適合大熱天享用的開胃湯品。

初嘗冷湯甜頭的我,也開始為之心動,尤其在沒有電風扇、冷氣配備的三十幾度高溫下,作一道立陶宛式甜菜根冷湯,不但令人食指大動,更能在胃口不佳的大熱天中,藉由甜菜根本身蘊藏的各種礦物質補充營養,增進體力,何樂而不為?

材料:

甜菜根3顆、中型洋蔥1個、紅蘿蔔1小根、西洋芹1枝、蔬菜高湯或清水1000 cc、香菜一把、鹽、胡椒粉、蒔蘿少許、原味優格或酸乳400 cc

作法:

❶甜菜根洗淨切塊,洋蔥、紅蘿蔔、西洋芹切丁,全部放入高湯或清水,加上香菜一起煮一小時。

❷煮好的湯加上適量的鹽、胡椒調味後,放入食物調理機或用電動攪拌器打成泥,放涼。

❸食用前倒入優格或酸乳拌勻,撒上蒔蘿葉即可。

小叮嚀:

❶不吃洋蔥的可省略,喜歡湯汁濃稠的,可斟酌加入馬鈴薯熬煮。

❷蒔蘿可用茴香代替或加點檸檬汁提味。優格或酸乳的分量,可隨口味酌量增減,亦可憑個人喜好添入黃瓜絲、水煮蛋,以煮熟的馬鈴薯或地瓜當配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