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食滋味 時菇總匯

文/Yoon |2016.08.06
1297觀看次
字級
時菇總匯 材料: 各式當季菇類、紅蘿蔔半條、薑絲少許(亦可加入喜愛的當季蔬菜)、鹽巴少許、水適量(菇類本身會出水) 圖/Yoon

文與圖/Yoon

家裡有三個兄弟姊妹,從小到大,晚餐幾乎都是在家裡開伙的,偶有佳節才到外用餐。因為和奶奶同住的關係,小時候每當下午放學回家時,桌上早已有熱騰騰的晚餐在等我們享用。為了避免同樣的菜色吃到膩,奶奶總絞盡腦汁的端出新料理。好比說,她會在蒸蛋裡加一些紅蘿蔔絲,不僅吃得到紅蘿蔔鮮甜的滋味,還能讓健康和營養加分。除此之外,她還會在炒高麗菜時,加入芹菜來提味,可說是獨創的風味。而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隨四季變化的「時菇總匯」。

「時菇總匯」顧名思義是由當季菇類所組合而成。春末夏初是菇類的產期,尤其以梅雨季的五到六月最為盛產,而珊瑚菇更是一年四季都有出產。而我獨愛猴頭菇,號稱「中國四大珍味」之一。民間還留有一句「山珍猴頭,海味燕窩」,由此可見猴頭菇的口感不凡,更別提價格了,是一般菇類的好幾倍。

奶奶最常拿來做變化的是常見的金針菇、秀珍菇和長的不像菇類的黑木耳。又為了使顏色多彩,會加紅蘿蔔絲,炒成一盤五彩繽紛,有紅、黑、白的佳餚。這道簡單的色香味俱全總收服了我們一群小孩的味蕾,爭先恐後的夾來拌飯。如果想更繽紛,也可以加入四季豆或豌豆,又是一番風味。

雖然只是一道家常菜,但它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調味,鹽巴簡單的調味就很完美,不僅能吃出菇的鮮甜,對我來說更是意義非凡。那是我小時候的味道,是對奶奶的愛慕。

材料:

各式當季菇類、紅蘿蔔半條、薑絲少許(亦可加入喜愛的當季蔬菜)、鹽巴少許、水適量(菇類本身會出水)

作法:

❶將各式菇類洗淨,紅蘿蔔去皮,薑洗淨,全切為合適大小。

❷以紅蘿蔔和薑絲下油鍋先炒香,再加入所有食材翻炒。

❸倒入適量水,燜煮三分鐘後加鹽調味,即可起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