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智慧產業 報媒未來生存之道

文/郭書宏(媒體工作者) |2016.07.29
1380觀看次
字級

文/郭書宏(媒體工作者)

「二十一世紀的問題,是如何將資訊轉變為知識、如何將知識轉變為智慧。」這是紐約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前院長尼爾.波斯曼(Neil Postman)在《通往未來的過去》一書中,論及資訊過剩的當代社會,尤其建議報紙首先應該離開資訊產業、進入知識產業,更要進一步提升為智慧產業。

《通往未來的過去》(Building A Bridge to the Eighteenth Century)是尼爾.波斯曼以十八世紀,亦即啟蒙時期的思想觀念,為身處當今混亂年代的人們提出指引。他秉持的信念是,我們必須先了解過去,才能展望未來;這與佛教的因果律中貫通且連結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理論,有其相通之處。

尼爾.波斯曼認為,當今報紙要做的,不是傳送資訊,因為現在電視、廣播、網路等其他媒介比它做得好多了。他建議,要將資訊(information)進升為知識(knowledge)及智慧(wisdom)。他定義的知識是有組織的資訊,就是在資訊加上情境、加上「為什麼」;而智慧,則是讓我們知道可以用何種知識體系來評斷知識。

舉世界各地近來頻傳的恐攻事件來說,傳媒告訴我們在哪裡發生恐攻是「資訊」;解釋為何報導恐攻、說明背景、點出與其他事件的關聯、提供觀點,就是「知識」;指引人們用如宗教、政治學、社會學來評斷恐攻知識,找到重要問題的根本解答,則是「智慧」。

而今,有哪個媒體堪稱是智慧產業?媒體內容通常取決於經營者,放眼當今台灣報業發展,已從「文人辦報」轉向「商人辦報」;依據新聞學者李瞻於二○○九年發表的《傳播哲學傳播政策與傳播制度之關聯性》論文中,提及「假設確信傳媒是公益事業與教育文化事業,就應該由智慧最高與道德最好的人士主持,不應由商人主持。」依此標準,最符合條件的報媒,當屬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辦的《人間福報》。

《人間福報》自二○○○年四月一日創刊,在星雲大師的指導下,十六年來秉持中庸客觀的新聞處理原則,傳遞全球真善美的純淨報導,更開設「人間百年筆陣」、「看人間」專欄,廣邀各界名家針貶國內、外時事,告訴讀者思考什麼問題、該如何思惟人間事。

尼爾.波斯曼在書中提及,他想像有一天,智慧將在報紙版面上司空見慣,人們不僅能在報上看到「言論版」,還有「智慧版」。試問,《人間福報》創報以來星雲大師撰寫的《迷悟之間》、《人間萬事》、《星雲禪話》、《星雲說偈》、《星雲說喻》等專欄,還有日前刊登的《貧僧有話要說》、〈台灣選舉系列評論〉,以及目前推出的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福慧共修會等,提供人們從中找到人生重大問題的解答,不正是智慧版的具體呈現嗎?

許多專家學者將今日社會失序歸咎於媒體亂象,而當今媒體最為人詬病的是過多負面資訊的堆疊,不但沒有提供知識、智慧,反而戕害人心。而報媒也唯有進化至知識、智慧產業,才是未來的生存之道。

這個世界從不缺乏擁有大量知識的政治人物、科學家、企業家、學者等,但他們不見得擁有一丁點兒的智慧,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這是當前我們所應憂慮的。若能從影響人心甚鉅的傳媒著手,許多亂象相信都會迎刃而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