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反對 睡著也能表決

陳忠賢 |2016.07.28
1386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臨時會進行連續八十二小時表決大戰,藍綠各自安排人手輪值守夜拚二千四百一十九案,冗長的表決過程中,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右)不支睡倒在椅子上,同黨蔡培慧(左)上前「幫忙」代為按下桌上的表決按鈕。 圖/許正宏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從二十六日起進入不打烊表決大戰。朝野立委昨天持續「輪班」應戰。為了應付「長期抗戰」,朝野立委也都準備各項「戰備品」,咖啡、餐點不在話下,還有立委提供面膜,邊表決、邊敷臉。現場媒體更挖掘出「驚人」的內幕,綠委葉宜津雖然用衣服蓋著頭、趴在桌上睡覺,但手指放在表決器上,每案都還按下「反對」,簡直是「太神奇了!」

經過一夜連續奮戰,昨日清晨五時曾短暫休息三小時。在議場內,民進黨始終維持表決需要的過半數立委,國民黨則象徵性的派出七人左右在場。至截昨天下午五時止,已經表決超過六百次。

由於表決程序冗長,不分朝野,許多立委都不敵睡魔,坐在位子上就直接入睡,比較會掩飾的還戴上墨鏡。但這也容易錯過按表決器,於是同黨籍的立委就會過去幫忙按,一度還引發雙方的質疑。相對於睡成一片的立委,沒睡或不能睡的立委如黨鞭,則滑手機解悶,或在場內做體操跟拉筋維持精神。

長時間表決的結果,場內也出現許多有趣的花絮。像是綠委吳思瑤就自備按摩枕,舒服享用;綠委蔡適應則提供自家基隆有名的碳烤三明治,給大家食用,也博感情;曾經擔任台鹽董座的綠委鄭寶清則提供台鹽的綠迷雅面膜,給立委們使用,他說,大家都熬夜表決很辛苦,膠原蛋白不斷流失,所以他提供美白、除皺、拉皮三種口味的面膜給大家維持精神。

不過,還有一群更辛苦的立院議事人員,本來就人手不足,為應付這四天三夜的表決大戰,也必須跟著不眠不休的作業,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已緊急調派人手支援,院內曾有議事工作經驗的同事,都請到議場協助,所有人分成三班輪流,讓議事人員充分休息,應不至於有過勞問題。而能主持會議的只有正副院長,兩人也成了最大苦主,只能輪兩班,每人六小時互相輪流。

但在傳出議事人員暈倒送醫後,立法院長蘇嘉全昨晚八時十三分宣布,今天上午八時三十分再邀集朝野黨團協商,希望各政黨能夠共同協商總預算案,上午九時繼續開會,「現在休息」。此時,底下的立委立刻響起歡呼聲及掌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