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母語優勢 80K不是夢

 |2016.07.21
2460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暑假補助二十四名新住民二代到越南台商職場體驗,學生進入工廠接受越南籍技工指導。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今年暑假首度補助二十四名新住民二代高職生,赴越南納智捷汽車等三家台商職場體驗,鼓勵新二代發揮母語優勢,提前職涯規畫,將來若有意願,到越南台商擔任基層幹部,一旦會講越語,月入八、九萬不是夢。

教育部統計,國內目前多達十幾萬名東南亞新住民二代就讀中小學,以母親來自越南、印尼者最多。

為深化新二代具備的語文潛在優勢,接軌國際移動力,教育部暑假補助高雄中山工商、桃園啟英高中、屏東高工、員林農工等十二校二十四名越南新二代高職生,七、八月分兩梯次,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國教署長黃子騰帶團,到納智捷、今立塑膠、鋒明國際(製造單車座墊)等三家台商職場體驗一周。

教育部國教署視察洪子絜指出,這些高職生由學校推薦,多少會點越南語,來自電機、電子、機械、汽車、資訊、輪機等工科,第一梯次十二名學生已在十七日出發,安排進入台商工廠,除有當地員工指導專業技能,也可藉由工作情境,沉浸式學習新住民語言;教育部同時安排二位教授級輔導老師從旁協助,並利用晚上座談交流。

教育部另安排學生文教參訪,進一步了解越南歷史文化,讓越南新二代了解自身的文化及語言優勢,建立自信。

教育部配合新南向政策,洪子絜說,明年補助越南職場體驗的名額將擴增到三十人以上,合作廠商也會增加;另將開辦「返鄉溯根」計畫,補助印尼新二代回外婆家參訪。

承辦本項活動的澎湖科大副校長俞克維指出,新住民子女在台灣接受各階段完整教育,思惟邏輯都跟台商一致,又具備語文上的潛在優勢,能與當地基層勞工溝通,很適合擔任台商基層幹部。

洪子絜說,越南台商很缺懂越語的基層幹部,曾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教授透露,有該校學生到越南台商當幹部,不懂越語起薪都已有四萬五千元,懂越語升遷更快,將來月入甚至可加碼到八、九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