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歡迎來到美國》為了愛 要讓謊言變成事實

文/吳孟樵 圖/海鵬影業提供 |2016.07.09
5250觀看次
字級
院線片《歡迎來到美國》為了愛 要讓謊言變成事實 。圖/海鵬影業提供
院線片《歡迎來到美國》為了愛 要讓謊言變成事實 。圖/海鵬影業提供
院線片《歡迎來到美國》為了愛 要讓謊言變成事實 圖/海鵬影業提供

謊言的製造者逃離了印度小村,為了圓滿家中的和諧氣氛,出於善意的謊言接踵而出。當謊言被識破時,兄弟如何撐起這個家的美國夢?

當這部《歡迎來到美國》(UMRIKA)打出宣傳是由李安執導《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主演Pi的青年蘇瑞吉.沙瑪演出時,必然引起影迷注意,再加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裡,與雷夫.范恩斯有多場戲緣、飾演大廳門童Zero的東尼.雷佛羅里飾演與蘇瑞吉一起在印度北方小村落長大的好友,更令人期待。

蘇瑞吉與東尼在這部新片裡,一個名叫拉瑪,一個名叫拉魯,電影由拉瑪主述他整個家庭故事。

大約在他六、七歲時,長他好幾歲的哥哥出遠門,說是要到美國。全村人為此送別。媽媽哭著叮嚀哥哥。哥哥是家中的驕傲,媽媽口中的心肝寶貝。但拉瑪卻得不到媽媽的關注,甚至常被媽媽責罵。所幸的是爸爸很疼愛他。

媽媽隨著哥哥遲無音訊而鬱卒憔悴,直至接到哥哥的第一封信開始,媽媽重展笑顏,家裡的氣氛活絡起來。信裡貼著各式美國的生活照片,敘述著村民所嚮往的國度。像是一則則美麗的故事鋪展開來。在拉瑪的童年裡,對美國留下深刻印象。他也因此得以接受教育,念著老師教導的UMRIKA(美國)。

以電影帶入歷史格局

拉瑪這樣形容爸媽:媽媽像美國總統雷根、爸爸像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哥哥長得像媽媽、他長得像爸爸。如同一道分水嶺,一家四口貼切地畫分為兩個國度。然而,他注定是孤單的。因為當他成長到青少年,爸爸在某天遭遇電纜意外去世,哥哥的信件也斷了訊。聰敏的拉瑪追查出真相。然而,真相之外,哥哥到底去了哪?為何沒有任何訊息?於是,他也要到美國。去美國之前,得走出村落到城裡打工。打工生活,讓他見識到什麼?他能找到哥哥嗎?

乍見中文片名,無法不讓人有些反感於「美國夢」。但看到是東尼也參與演出時,不難想像片商的用意:以極受好評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套用在《歡迎來到美國》。影片的年代設定在一九八○年左右,那時人們多嚮往到美國展開新生。

全片也藉此描述印度人接收到的新聞,如美國挑戰者號墜毀事件、甘地家族的報導、寶萊塢當時代的超級巨星畫面……形容爸媽是戈巴契夫與雷根,用意則在於以小品電影帶入政治與歷史的格局。

兄弟如何撐起美國夢

有別於一般常見的,片長兩三小時以上的印度寶萊塢華麗歌舞愛情片或動作片。這部《歡迎來到美國》片長僅九十多分鐘,著重於親情的描寫,轉折有令人驚喜處。拉瑪尋找哥哥的處境,以髮型、以鬍子、以眼神演繹出他的心情,頗有層次感。飾演拉瑪的蘇瑞吉.並非職業演員,第一次演戲就主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改變了他的人生。他從印度到美國,進入紐約大學(NYU)就讀電影製作。

飾演拉魯的東尼.雷佛羅里,戲裡是印度人,即使被好友打耳光,仍力挺好友。他出生於美國,是義大利與瓜地馬拉的混血兒,講印度話的口音很重,自兩歲起就開始演戲,且熱中於音樂演出與創作。

導演普拉雄特.內爾是印度裔法國人,他原本是網路工程師,基於對電影的熱愛,自編自導,把他心底的印度拍攝成溫馨的家庭片,也是激勵青少年圓夢的影片。難得的是,他請到知名電影《火線教錯》的編劇吉勒莫.亞瑞格親自指導他完成劇本。

謊言的製造者逃離了印度小村,為了圓滿家中的和諧氣氛,出於善意的謊言接踵而出。當謊言被識破時,兄弟如何撐起這個家的美國夢?當媽媽又開始收到大兒子的信件,卻不見小兒子的音訊,她悶悶不樂又落寞,自此,觀眾體會得出媽媽其實也深愛著小兒子。

既然謊言可以接龍,那麼,讓媽媽開心一定有辦法。片尾那段剪輯的畫面挺有意思,代表美國的可樂標誌躍然出現於兄弟身後。而觀眾也不難想像拍攝者正是拉魯。謊言,到了這裡讓人看到愛的延續力,以及實踐的願力,讓夢想成為事實,不再是謊言。拉瑪搭著偷渡的貨櫃能否到達美國?劇情停留在兄弟的合影是本片的高明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