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愛的報復——《煙雨濛濛》

文/廖淑儀 |2016.07.16
1366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愛的關鍵字:親情。報復。

《煙雨濛濛》是瓊瑤早年有名的小說,也多次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它的配樂、男女主角甚至都名盛一時。然而,它卻與瓊瑤後來的強調「純愛」的小說非常不同,「愛情」在《煙雨濛濛》中並非主要敘事,反而是一種報復的手段。

雨,是一種蠢蠢欲動的危機意識。在貧窮中長大的女主角歸亞蕾,受到有錢父親與二媽不公平的待遇,因而心生報復之心。在大雨中,她的心情屢屢變化:被父親毒打、失去愛情、重拾愛情、又失去愛情……一個看似美麗的愛情故事,其實主要在強調跟父親之間的親情磨合,如何對抗、如何融洽,父親感受到女兒和自己相像後如何疼惜她,以致女主角後來的悔悟等。

我很訝異「愛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雖然少不了男女主角相偕出遊談戀愛的美麗畫面,但終究不是最重要的鋪陳,甚至到最後是以失去愛情、女主角癲狂而完結,讓我對瓊瑤電影有著很不一樣的感受。

那麼,在以報復為手段、而親情大幅渲染的敘事裡,愛情的樣貌又是如何呢?

很特別的竟然是:主動搭訕。就在父親與二媽將男主角介紹給妹妹的聯誼餐桌上,妹妹和男主角聊到書的話題,男主角便問:「你喜歡什麼樣的小說?」妹妹很忠實地說出自己喜歡的類別,卻與男主角所收藏的不合。女主角這時趁機主動插了話,說自己也喜歡小說,男主角再一次詢問:「妳喜歡什麼樣的小說?」女主角卻是這樣回答的:「我喜歡那些會讓我一直看下去的小說。」男主角便說:「我也是。」於是男主角漸漸被女主角的話題吸引了過去,女主角的愛情計策顯然高明許多,一句簡單看起來模糊的話,卻能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

同樣是六○年代改編成電影的小說,《婉君表妹》等六個夢系列的女性,都是被動的傳統角色,而《煙雨濛濛》中的依萍卻是主動性非常強的女性,她的性格帶動了整部戲的節奏。

因為女主角的個性鮮明,所以愛情示範的演繹就更強烈。依萍示範了「主動搭話」、「引起注意」的愛情技巧,這在仍是以媒妁之言為主的台灣六○年代,其實是很亮麗的演出。

電影的通俗激情化讓人很容易走進電影院,在電影院裡女生個個化為瓊瑤女主角,即使一開始醉翁之意不在酒,卻還是贏得愛情,而且贏得那麼輕易,那麼美麗。更別說戀愛時,女主角的時裝一襲襲在城市街頭、美麗風景區的流連顧盼,幾乎要教人產生一種羨慕。

就算是報復,也要在這樣美好的情境中報復,讓全世界的焦點在我身上就好,可以哭哭笑笑,縱情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