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射飛彈事件面面觀 把軍隊紀律 還給軍隊掌控!

高源流(澎湖縣/資深媒體人) |2016.07.04
913觀看次
字級

國軍從阿帕契直升機名媛團、洪仲丘虐死案,一路到海軍陸戰隊員虐狗事件,被立法委員的利嘴、網軍的口水,批打到趴地不起。海軍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則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蔡英文總統講得好,沒有紀律的軍隊,還算軍隊嗎?但是,軍隊的紀律是由誰規範及如何節制,這才是最大的課題。

打從政黨操弄民粹之後,國軍早已經沒有紀律,也喪失基本作戰能力。說句不中聽的話,國軍在紀律全失情況下,就算擁有全世界最好的武器裝備,也打不贏任何一場戰爭。甚至軍人遇到敵人時,想轉身逃跑,都跑不過人家。

這麼看衰國軍的軍力,主要著眼點還是紀律。任何國家都一樣,一支能打善戰的軍隊,必須千錘百鍊才能成就,沒有捷徑可尋。國軍的教育要有正確的紀律觀,才能培育出能接受嚴酷挑戰的兵源;軍官兵的養成教育要有紀律,才能訓練出軍令如山、攻守有節的軍隊。

台灣的軍隊,在立法委員、地方民意代表、政府高層官員長期不當干預下,紀律已經不是用來錘鍊軍隊,而是立法委員、民意代表的紀律。士兵入伍訓練,沒有鐵的紀律,更沒有不合理的要求就是訓練的紀律。現在士兵訓練,在士兵爆料、立委指責下,等同沒有訓練。天氣熱,不能操練;五千公尺跑步,太不人道;軍人訓練,要周休兩天;士兵違紀,不能亂關禁閉。就連跳傘訓練,也有軍官以家有妻小為理由,拒不參訓。

在民粹干預下,國軍幹部不敢嚴格要求部屬,更沒有膽量依軍紀整治士官兵,只祈求手底下的士官兵,不要惹事、不要出事,最重要的,拜託士官兵,不要有事沒事的,就找立法委員爆料。

這樣紀律下的軍隊,不是由軍人依作戰需要訓練及指揮,而是由立法委員及民意代表,依士兵家屬意願來操練與要求。如今,海軍陸戰隊發生虐死小狗事件,接著又發生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立委有何臉面及立場,批評軍方紀律。

請立委、民代,把軍隊的紀律,還給軍隊掌控吧!要不然,下一次誤射出的飛彈,說不準就落在立法院。 高源流(澎湖縣/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