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老師 名琴無償提供清寒生

 |2016.07.02
1841觀看次
字級
林世清(右)無償借琴給學生上課,化身國樂保母。 圖/郭宣彣

【本報彰化訊】五十七歲的林世清是琵琶老師,二十年前他遭重傷害毀容,自卑得不敢出門長達四年;他不捨母親為他操心,重新振作教學,發現不少學生家境清寒學琴卻買不起,他無償借琴給學生練習,更提供數十萬名琴讓學生比賽,至今已借出超過一百五十把樂器。

林世清回憶二十年前,他開車外出,下車時遇到歹徒莫名被刀砍,臉、手、腳都被砍傷,刀刀見骨,嘴唇對半裂開可見牙齒,臉部縫了二十多針,面目全非,從此自卑不敢出門;教學也自此停擺,還因此罹患憂鬱症暴瘦到四十多公斤。

躲了四年期間,母親日夜為他操煩,比他還瘦,母親鼓勵他,決定重新教學找回生命的價值。

林世清說,幼時家境清寒,客廳就是一家八口的房間,母親是洗衣工,他從四歲就幫母親到鄰居家中收衣服、送衣服。

「因為苦過,更心疼清寒生」他說,清寒生因家境困苦,學習受限,他免費幫清寒生個別上課,父母沒空照顧,就讓他們住家裡,供三餐、教學,更資助繳交學雜費,至少幫助過一百名清寒學生。

為讓學生學樂器沒有負擔,林世清無償提供樂器,學校經費不足,缺什麼樂器他就買,家中二胡、琵琶等樂器累積逾二百把。學生上場比賽,林世清二話不說借給學生二十多萬琵琶、上萬的中阮、柳琴、二胡,就為了讓他們如虎添翼表現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