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英倫夢碎 碎片飛往全球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6.07.01
1364觀看次
字級

我的朋友小周說,英國公投脫歐,不僅是英倫夢碎,還導致碎片飛往全球各地。

這位多年來在全球走透透的資深媒體人,在脫歐消息傳來的第二天,就約了我一塊在蘭桂坊喝啤酒。雖然只是六月,但極端天氣使得香港非常悶熱,氣溫高達三十五度。我們不再坐在街上的桌椅,而是躲在酒吧裡面的冷氣間裡,喝一杯英國啤酒。

小周說,英國脫歐,出乎英國很多精英階層的意料之外,關鍵是他們摸不清楚中下階層和底層對移民的厭惡與焦慮。支持脫歐的英國獨立黨的宣傳海報,就展現來至中東與非洲的難民潮,源源不絕地湧來。這對很多民眾來說,都是具有殺傷性的關鍵作用,顯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再也受不了愈來愈多的外來移民潮。

我說,這是因為英國人的種族主義?

小周說,這是非常複雜的情緒,既有種族的問題,也有階級的問題。

我說,種族問題是什麼?

小周說,那些不同膚色,不同宗教,不同文化傳統的移民或是難民,突然成鄰居,肯定帶來很多原來的白人民眾不舒服的感覺。他們覺得英國已經「變色」,不再是他們熟悉的家園,甚至覺得自己和下一代都會成為故鄉的陌生人,會逐漸被邊緣化。

我說,這是否過度的焦慮?或只是種族歧視的一種藉口?

小周說,英國和美國不同,有色人種大量出現,是二戰之後,印度與巴基斯坦等前殖民地民眾,成為英國人,但數量不多,然而今天湧入的難民,則是來自中東與非洲。他們與英國沒有任何淵源,甚至不能說英文,但卻蠶食英國的福利。

我說,是否種族矛盾之外,也是階級的矛盾?

小周說,肯定如此。英國的高層,都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在加入歐盟的過程中,獲得巨大的好處,了解這使得英國可以有更多的貿易的機會,人才的流動,也使英國人在歐盟各國都可以就業,擴大了生活的舞台。但脫歐之後,舞台就會愈來愈窄。不過對底層來說,他們卻很少到歐盟諸國工作的機會,反而要面對來自東歐勞工的競爭,搶奪基層的工作,導致工資難以上升。

我說,這是種族問題與階級問題交纏?

小周說,這樣的交纏,還向全球延伸,衝擊全球化的布局。

我說,衝擊全球化?

小周說,九十年代開始風起雲湧的全球化浪潮,強調資本、技術與人才的自由流動,被視為現代化與進步的特色。但這種權力的格局,也導致很多國家的階級矛盾,愈來愈尖銳。

我說,台灣也是如此?

小周說,台灣大學生的22K的薪水,也是這樣的結果。香港、美國、日本,都出現大學生薪水比上一代差的局面,這都是全球化的惡果。

我說,英國公投脫歐,就是對全球化浪潮說不?

小周說,正是如此。英倫夢碎,也導致碎片飛往全球。各國都會反思,全球化的格局,是否還可以持續下去,全球化所帶來的紅利,並沒有全民共享,反而只是被少數人所掌握。因而英國夢碎所帶來的警號,也會驚醒台灣和亞洲不同地方的民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