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香港複製台灣的苦果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6.03.01
146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我的朋友小周說,香港的形勢,在新春之後,峰迴路轉,比想像的情況還會難以想像。

這位資深媒體人,春節期間去了泰國曼谷休假,但沒想到在年初一傳來旺角暴動的消息。他二話不說,就取消休假,趕回來香港採訪。

我們在元宵之夜,約了在蘭桂坊見面,喝墨西哥的Corona啤酒,酒瓶上就塞了一塊檸檬,酸酸的,夾雜著酒精的味道,很拉丁美洲。

小周一口氣喝了半瓶,嘆了一口氣說,香港真的是很拉美式的魔幻,像馬奎斯的小說。

我說,旺角暴動後的香港形勢?會繼續惡化下去嗎?

小周說,這樣形式的街頭暴動,如果在美國,可以調動國民警衛軍(National Guard)了,因為以武器來主動攻擊警察、燃燒汽車、毀壞店鋪,在任何的文明社會,都不容許。

我說,CNN和一些外媒報導,這是「魚蛋革命」,是群眾對當局鎮壓小販的反彈。

小周說,這是謠言,因為小販都表示,他們都反對這樣的暴動,也沒有和警察有任何的衝突。這些暴動者都是有組織、有預謀,藉大年初一來發動一場城市游擊戰。

我說,香港泛民的媒體,如蘋果日報都全力支持?

小周說,蘋果日報和壹傳媒集團,開始時全力支持暴動者,說這是官逼民反,痛批警方。但不旋踵間,卻立場大轉彎,強調抗爭暴力不能沒有底線,大罵那些暴動者,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 我說,為什麼?

小周說,因為民意大反彈,九成的民意都不支持這些街頭暴力,而即將來臨的立法會議員補選,會讓公民黨的候選人受到強大的威脅,被那些極端派的候選人搶走選票,因此只有立場急變,才可以挽救局面。

我說,但這是否也暴露事件的真相,不是什麼「魚蛋革命」或「官逼民反」?

小周說,的確如此,不過旺角事件也暴露了香港更多司法上的深層危機,因為那些被捕的暴徒,和以前在占中期間被捕的暴力者,都被法官輕判。尤其是在旺角暴動後逃亡的領袖黃台仰,被警方抓捕後,搜獲了炸藥原料和五十三萬港元的現金(約二百萬台幣),但法官李慶年卻駁回檢方禁止保釋的要求,讓他只有二十萬元就可以保釋在外,引起了輿論大嘩。

我說,為什麼會如此?法官的決定和民眾的期望有巨大的落差?

小周說,用台灣的慣用語來說,就是「恐龍法官」,也就是說,法官決定與社會上的常識、民眾要求公正的期望,都出現巨大的落差。像月前有關一些暴動者用鐵馬撞破立法會的大門,法官也只判幾位被告「社會服務令」,不需坐牢與罰款,等於是姑息養奸、鼓勵暴力。

我說,這些法官都是不吃人間煙火?

小周說,剛好相反,根據一些媒體的調查,發現這些法官都有強烈的政治傾向,他們大都反對梁振英的特區政府,也反對北京當局,因而近日不少判決,都暗藏政治色彩,引起了民眾的質疑。

我說,香港社會發展下去,會變得愈來愈壞嗎?

小周說,肯定會不斷出現內耗,立法會就在「拉布」(filibustering,濫用程序阻礙議案表決)下,一事無成,讓很多的民生議案擱置,引起民怨四起。

我說,反對派的意圖是什麼?

小周說,他們的終極計畫,就是讓香港變得「不可統治」(Ungovernable),要特區政府與北京當局低頭。

我說,但這是不可能的事。

小周說,這就是香港的命運,也是台灣化的開始?

我說,台灣化?

小周說,以民主的名義,吃下民粹的苦果。這就是台灣的經驗,而這樣的發展,還會在香港複製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