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告別

文/陳菽蓁 |2016.06.29
1813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那時,你們都還小,住在鄉下的同學常帶你去探險,田邊長長的田埂就是你們時常穿梭的小徑;你們會把書包、鞋子,放在田埂上就到處亂闖去了。

最常去的是同學家的甘蔗園,陽光溫和的下午,你和同學就著田埂,就躺在甘蔗園邊,人手一支長甘蔗,連皮啃了起來,甘蔗皮又硬又粗戳得嘴角疼,但你們笑得很開心。甘蔗香甜的滋味、田埂上的泥土香,還有身後那一片茂密又深邃的甘蔗園,是你童年之夢的鮮美篇章。

小孩不怕稻穗打穀時滿天翻飛的穀屑,最愛跑到休耕的稻田嬉戲,玩膩了,就移師到番薯溝去,種著番薯的一壟壟的番薯溝是你們躲迷藏的老地方,因為那裡容易被找到不用躲太久。長得很熱鬧的番茄攀爬在矮矮的支架上,人字型番茄架底下的三角地帶剛好讓你們躺進去乘涼,順便摘著垂在眼前的番茄吃,吃飽了就在番茄架下的蔭涼空間睡著了,這一覺睡得又長又舒適。

才從夏日的番茄架下醒來,你已飽嘗人生千般滋味了,你甚至來不及跟那個彩色繽紛的下午告別。

端詳歷經風霜的手,你發現除了記憶中的色彩之外,自己未曾掌握過什麼。逝去的稻香、番薯溝與那些藍天高、白雲飛的日子,和嘴裡的番茄滋味一樣,酸酸的、甜甜的卻又若有似無。

在逐漸的失落中,你慢慢學會好好看著眼前,眼前的花開就花開、眼前的月清朗就清朗,眼前的溪水流就溪水流,眼前的美好也就純粹的美好。花開一回就欣賞一回、明月朗朗就歡喜徘徊,而溪水潺潺就該仔細聆聽,美好的日子就用來好好品嘗──如果,如果呀!身邊有人相伴就是當下的圓滿、單獨一人時你自然是奢侈的國王!

生命像一段曲水流觴,走過去難免有快樂有悲傷,但只要能跨越的就是美好時光,離開時理應沒有遺憾。世間在虛妄中生,又在因緣裡滅,但身在其中的你有時不願意去想其中深意,只願意散步時散步、看山時看山、悲傷時專心流淚、快樂時高聲歡笑、寒時添衣、炎熱時揮汗。並在相聚時好好感受彼此、關照對方,而離別時──好好的告別、互道珍重,並說一聲:祝福你!謝謝你!

這樣的人生,誰管它短或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