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高麗王朝的佛教文化遺產(中)

文與圖/梁國興 |2016.06.29
1857觀看次
字級
1鳳停寺(圖1)內有韓國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極樂殿。極樂殿是面闊三間、進深四間的單簷懸山式屋頂,「柱心包」式斗拱建築,在一三六八年曾進行大規模修復。通常,木製建築在建造一○○~一五○年後,需要進行修復。由此可知,極樂殿可能是十三世紀前高麗時期建造的。圖/梁國興
(圖2)。圖/梁國興
(圖3)。圖/梁國興
(圖4)。圖/梁國興

文與圖/梁國興

高麗佛教有過輝煌的時代,然而到了後期儒學興起,逐漸形成一股排佛的思潮,為後來的李朝推行的崇儒排佛運動埋下了伏筆。

高麗時期因內亂不斷,使得該時期的木結構佛教建築幾乎沒有保存下來,其中剩下較為出名的是慶尚北道安東的鳳停寺和榮州的浮石寺。

鳳停寺(圖❶)內有韓國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極樂殿。極樂殿是面闊三間、進深四間的單簷懸山式屋頂,「柱心包」式斗拱建築,在一三六八年曾進行大規模修復。通常,木製建築在建造一○○~一五○年後,需要進行修復。由此可知,極樂殿可能是十三世紀前高麗時期建造的。在韓國現存的木製建築當中,歷史最為悠久之一;寺裡還保留朝鮮時代修建珍貴建築,還有高麗時代的三層石塔。

浮石寺(圖❷)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榮川郡,山號太白山。新羅文武王十六年(六七六年)義湘法師奉旨開創,並成為新羅華嚴宗之祖。高麗朝初期時被燒毀後,靖宗王七年(一○四一年)圓融國師奉王命再重建該寺,以至保存於今。

該寺之無量壽殿、祖師堂、釋迦如來塑像、三層石塔、無量壽殿前石燈、祖師堂壁畫等皆被列為國家寶物古跡。其中,無量壽殿為韓國最古之木造建築。

敬天寺裡的十層石塔(圖❸)是韓國國寶,這座石塔建於高麗忠穆王四年(一三四八年)。

由三個部分組成的石塔,塔座上雕刻有獅子及《西遊記》中的場面和羅漢等圖案;塔身雕刻有木質建築上常見的欄杆、斗拱和屋脊;石塔四周皆雕刻有許多佛像與菩薩像。石塔高十三公尺,下部三層,上部七層共十層,灰色大理石築成。它是高麗結構最複雜、形態最華麗的石塔。它在日本占領時期從敬天寺被移走,一九六○年移至現首爾景福宮修復,現收藏在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裡。

月精寺(圖❹)位在韓國江原道五台山的茂密樹林裡。被翠綠針葉樹林包圍的寺廟,顯露出雅靜之美。月精寺據說是在宣德十四年由慈藏律師修建的。月精寺裡有座可代表高麗時代佛教藝術精華的八角九層石塔,以及石造菩薩坐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