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人生轉運列車《少年眼中的祕密》

文/楊鈺崑 |2016.06.25
122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很多文學或影視作品都喜歡以「列車」作為題材,像是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高倉健的《鐵道員》,或是之前介紹過的微電影《記憶月台》,因為火車不僅是交通工具,是諸多感人故事發生的場域,有時更是人生的象徵。而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則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系列微電影,「人生轉運列車」中的第三部《少年眼中的祕密》(影片網址:http://youtu.be/lO1m_Lvw9yA)。

阿弟與阿嬤相依為命,是個有畫畫天分、對動畫創作極有熱誠的醫學系高材生,枯燥的課本在他的筆下變得絢麗多彩而有趣,而他的天分也成為不識字的阿嬤最有力的生活小幫手。透過生動的圖像,提醒阿嬤哪一天要坐車出門,準時收看愛看的綜藝節目,甚至如何正確辨別那厚厚一疊的藥袋,以免吃錯藥。

這天,阿嬤在晚餐時問起阿弟「畢業後想要做什麼」,阿弟略為遲疑地回答:「當醫生」,阿媽嬤卻不死心地繼續追問:「如果不當醫生,要做什麼?」原來阿嬤擔心阿弟如果當了醫生,就沒時間畫畫,別的醫生同樣可以開藥給阿嬤,卻沒辦法為阿嬤畫圖。看著一張又一張自己畫下的圖像,阿弟開始思索,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其實阿嬤擔心的,不是阿弟不再為自己畫畫了,而是他能否做想做的事。

「帶你到值得努力的未來」,將人生、職涯比喻為一列轉運列車,每個到站的旅客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藉此帶出勞發署的各項政策與服務,是這一系列微電影的訴求。不管是阿弟,或是第一部的老司機阿德、第二部的唐唐女孩,透過精緻的拍攝與動人的情節,確實引起了不少網友討論、分享,成功達到行銷目的。

但除此之外,阿弟的故事更提醒我們,面臨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居家照護需求更形迫切的今日,如何建立真正符合需要的照護服務與社福體系?阿嬤幸運地有個孝順又愛畫畫的阿弟,但同樣有生活困擾的老年人,又豈止阿嬤而已?也許這才是更需要我們深思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